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樂天集團手足爭權 家族企業模式受抨擊

2015年08月06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樂天集團經營權手足之爭3日未見緩和,94歲的集團創始人辛格浩與長子辛東主、次子辛東彬的短暫會面不歡而散。

  韓國《中央日報》推測,辛東彬將繼續與父兄所代表的“手指經營”領導風格進行對抗。所謂手指經營,是指辛格浩7月27日用手指著辛東彬等人,説“你走吧!”將他解雇一事,即一種由老板專橫作出主要決策的領導風格。

  樂天集團的內訌引發韓日兩國民眾反感。一家韓國消費者團體呼吁抵制樂天,以抗議“扭曲的家族企業治理模式”和“充滿暗箱操作的決策過程”擾亂市場秩序、侵害消費者權益。

  會面不歡而散

  現年60歲的辛東彬3日下午從日本飛抵韓國,隨即直奔首爾小公洞樂天酒店與父親辛格浩會面。當時,韓國媒體猜測,61歲的辛東主或許也在現場。

  事後證明,當時果然是父子三人會面,只是會談持續了很短一段時間。按照韓國《中央日報》的説法,“辛東彬低著頭進去問安後,(沒過多久)卻像被趕出來一樣離開了”。

  樂天集團人士透露,“圍繞最近發生的事情,(辛格浩與辛東彬)父子間最終也未實現溝通”。

  辛東彬眼下實際掌控著樂天集團。7月27日,辛東主帶著年邁父親飛往日本,宣布解除辛東彬及多名高管的職務。辛東彬次日辣手反擊,反而宣布解除父親的實際職務,讓辛格浩“退居二線”。

  辛格浩的日本妻子、88歲的重光初子得知長子發動“政變”後非常憤怒,往返韓國與日本給次子辛東彬加油打氣,促使辛東彬決心“背水一戰”。

  集團高管站隊

  樂天集團最早由旅日韓僑辛格浩在日本創立,韓日邦交正常化後業務拓展至韓國。被質問樂天集團是否屬于日本企業時,辛東彬3日在首爾金浦機場回答,樂天是“韓國企業”,並補充説“樂天95%的銷售額來自韓國”。

  辛氏兄弟圍繞集團經營權展開爭奪後,先是家族成員紛紛站隊,父親辛格浩、三叔辛善浩等人支援長子辛東主,而母親重光初子力挺次子辛東彬,隨後樂天集團管理層不得不表明態度。

  多名樂天高管4日發表聲明,明確支援辛東彬。樂天集團37個部門的高管開會後發表聲明説,“我們感到負有一份責任,為這起令人不快的糾紛引發公眾關注而感到抱歉。我們支援辛東彬會長,他在領導樂天集團的過程中展示了經營才能。”

  在日本東京,樂天集團的實際控股公司日本樂天控股公司總裁築田孝行(音譯)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態支援辛東彬,“樂天集團在韓國和日本的雙重經營體係非常穩定,我們不允許樂天集團分裂”。

  韓國媒體評論,辛東彬經營風格冷酷而專業,重視啟用專業人才,而非一味任用家族成員。不少親戚因被撤掉集團內重要職務,果斷投入“反辛東彬”陣營。相比之下,辛格浩創立樂天集團67年來秉承“手指經營”領導風格,特點是老板專橫作出主要決策,例如7月27日未經董事會表決、便用手指著辛東彬説“你走吧”。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96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