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期待東亞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

2015年08月06日 15:34: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6日電 第48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外長會議4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議隨之舉行,相關國家外長齊聚吉隆坡,共商東亞合作大計。

  東亞地區的和平發展關係到地區各國的切身利益。中國一直以來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理念,積極謀求地區合作共贏,為東亞合作的推進作出了重要貢獻。專家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一個地區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成就顯著挑戰並存

  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過去幾十年裏,無論是中國、日本、韓國還是東南亞國家都專注于經濟發展,使整個地區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大幅提升。而經濟發展也給東亞地區帶來了半個多世紀的和平,密切的經貿聯繫會改善國家間的整體關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劉軍紅:總體來看,東亞合作十余年的主要成就是,基于地區經濟發展的基礎,順應冷戰結束後地區力量結構的變化,提出合作推進地區制度優化的基本方式、方法和機制建設的努力方向,以支援、服務于全球治理體係的變革,取得了初步但備受矚目的成就。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衝突在東亞地區較少見到,整個東亞的安全局勢相對穩定,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東亞合作框架下的對話機制。結合東亞當下局面,解決區域性的矛盾,都需要依靠東亞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下的對話和交流。

  未來合作還需務實

  劉軍紅:未來東亞合作應厘清如何協調區內、外的利益關係,確立更能體現地區共同利益、推進公平和平等合作的基本方式,構建相應的義利觀,協調內外兩個大局的機制。明確東亞是全球的東亞,不應是某個大國的東亞,東亞也是地區共同的東亞,不應是某種利益的工具,同時要克服狹隘的地區主義義利觀,確立全球意識的地區合作機制。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特聘講座教授、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要進一步加強東亞國家的關係,中國可以考慮加大在這些國家經濟上的投資,鼓勵中國大企業在這些地方做長期投資,加強經濟共同發展的利益。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從東亞合作的發展來看,一是應該加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爭取在年內建成東盟10國加上中日韓澳新印6國的統一的自貿區。降低自貿區內的非關稅壁壘,提高在基礎設施、法規標準、貨幣金融等方面的互聯互通;二是應對歐美出口市場萎縮的困局,發展以RCEP自貿區內國家為最終産品市場的生産和貿易。同時在自貿區內推動産能合作,幫助後進國家發展産能,強化和優化自貿區內的供應鏈;三是加強東盟內部的團結,在東亞合作中倡導以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為特點的“東盟方式”。

  胡逸山:各國應繼續將重心放在促進經濟增長和加強經貿聯繫上,不要讓領土爭議成為未來該地區發展的絆腳石。應在打擊海盜、走私、沉船、救援等安全領域進行合作,建立互信。

  中國作用功不可沒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作為一個東亞成員國和一個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的參與對東盟來説在安全、政治、經濟、人文等方面的合作有了一大保證。中國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理念,與其他成員國加強合作、增進友誼、創造一個和平的環境,為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經濟繁榮作出貢獻。中國增加了在東盟的投資,中國遊客來東盟旅遊的人數大幅增加,都體現了東盟與中國合作的成效。

  胡逸山: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建設更多的港口、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對此東南亞國家非常歡迎。東亞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在世界經濟持續不振的大環境下,東亞各國特別是中國、韓國等國家還能夠保持比較領先的經濟發展速度是很不容易的。

  劉軍紅:中國穩定、健康的經濟發展,是引領地區共同扮演世界經濟新中心的基礎。中國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推進地區共同發展。(參與記者:李潔、張青、李穎、趙博超、林昊、馬玉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16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