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烏法“雙峰會” 深耕多邊合作

2015年07月13日 07:34:35 來源: 解放日報

  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雙峰會”日前在俄羅斯烏法落幕。昨日,本報與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上海市世界史學會共同舉辦專家座談會,盤點峰會成果。

  多極化的新坐標

  專家認為,兩場國際會議在同一個城市舉行並不多見,有時間的偶然,也有多邊合作日趨活躍深化的必然。作為新興國家“唱主角”的兩大重要合作平臺,“金磚”與“上合”機制在新形勢下再次走到了轉折發展的重大歷史關口,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從世界經濟視角審視,全球增長放緩給包括中國在內的諸多新興國家帶來經濟下行壓力,而希債危機未決、美聯儲加息預期等,也讓2015年下半年可能成為世界經濟的敏感期; 從世界以及地區安全形勢來看,“伊斯蘭國”的威脅已産生外溢效應,亞洲地區則被宗教極端主義勢力抬頭、恐怖分子本土化趨勢上升、“恐”“毒”合流形勢嚴峻、阿富汗安全環境脆弱等一係列問題所困擾; 從構建更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的角度,如何增加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貿活動中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權利平等,也日益成為各方關切。在上述背景下,“金磚”和“上合”兩大機制都把各自觸角向經濟、政治、創新國際合作模式等多領域延伸,希望以此推動和平與發展再上新臺階,為多極化趨勢樹立新的風向標。而借助“雙峰會”平臺的一係列“會中會”,也盤活了如中俄蒙、中俄印等國間的內部合作,發揮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應。

  兩機制的新跨越

  從具體成果和亮點而言,專家認為,習主席在金磚國家峰會上提出的構建四個夥伴關係的建議很有針對性,是中國向金磚國家機制提出的新發展思路。《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未來“金磚”合作向“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利益共同體方向邁進打下堅實基礎。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和應急儲備機制的啟動,更是讓金磚機制由過去宏觀層面的磋商轉為經濟金融層面的務實合作,不僅增強了金磚國家間的利益紐帶,為全球金融安全網增加新層次,而且更有力提升了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上合峰會同樣呈現出新的跨越——會議通過了啟動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決議,還接納了一係列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最為重要的組織變革,有利于提升組織代表性和國際地位,將對組織的未來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峰會還批準《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簽署了邊防合作、打擊三股勢力方面的重要文件,為上合組織未來一個階段的合作制定了清晰藍圖。

  一體化的新活力

  “雙峰會”的另一大亮點還在于習主席面向廣大新興國傢夥伴,傳遞了中國倡建“一帶一路”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願與各國發展戰略規劃對接的願望,並在各個大小峰會場合夯實中國同“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國家的關係,力求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新活力。此外,習主席有關維護二戰成果、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立場,也獲得各方好評,並專門在“雙峰會”的成果文件中得以體現。

  專家表示,雖然烏法峰會取得了一係列成果,但兩大機制越發展也越容易遇到種種曲折,例如未來金磚國家如何避免經濟下行、上合組織如何解決擴員所帶來的決策效率問題等,這些挑戰也當引起足夠重視。

  座談會由潘光主持,王德華、范軍、王健、余建華、張健榮、張家哲、楊成、戴軼塵、談譚出席。(記者 張全)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12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