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在烏法,習近平單獨見了誰,聊了啥?

2015年07月12日 11:19:01 來源: 海外網

  【學習小組按】

  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為期三天的的“雙峰會”旅程已經結束。之前學習小組為大家介紹了習近平的行程和在大會上的講話。

  這麼多領導人,三天時間內不可能一一會面。習總單獨會面的人不多,這些單獨見面的人,都是誰?習總為什麼選擇他們?他們又説了什麼?

  今天我們就盤點一下習總這一趟烏法行中單獨見過的人。

  金磚領導人

  金磚國家的領導人除了習近平外,只有四個,習近平都分別單獨會見了。但在講話中,側重點各有不同。

  普京:

  之前的文章已經説過,習總在烏法和普京的見面,已經是二人的第12次會晤。這一對老熟人這一次又有什麼話題呢?

  關于過去已經談好的合作,需要確認。

  習總説:“兩國政府有關部門正落實我們達成的一係列重要合作共識,一些新領域合作已經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但這次出訪畢竟是國際組織的會議,所以習總也強調了框架內合作的重要性。他説:“雙方要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拓寬兩國務實合作空間,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也要“在上海合作組織中保持高水準戰略協作,共同責成相關機制深化合作,在打擊恐怖主義、禁毒等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維護地區安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為維護本地區各國共同利益發揮更大作用。”

  既突出了上合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也強調了中俄兩國在其中的作用。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握手)

  莫迪:

  習近平五月和莫迪在西安見面,從歷史談到現實,可以説是為兩國的合作定了一個基調。之後的第一次會面,二人談的主要是怎麼合作。

  習近平會見莫迪時説:“雙方要保持高層接觸,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要按計劃完成重大合作項目可行性研究,打造中印合作旗艦項目。要實施好中國—印度文化交流計劃,開展好智庫、媒體、地方合作。要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要攜手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探討將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同印方有關倡議有效對接,實現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

  從這些話中可以看出,中印之間的具體合作還處于起步的階段,所以重點還是在多溝通、多研究,把項目踏踏實實地開個好頭。此外也要控制好分歧,創造一個好的合作環境。

(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握手)

  羅塞夫:

  習近平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時強調:“不斷提高雙邊經貿合作水準,優化貿易結構,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增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油氣、電力、清潔能源、裝備制造、農業等領域産業投資合作,密切金融合作。”

  五月李克強總理出訪拉美,其中非常重要的話題就是基礎設施建設、裝備出口和金融合作。所以,習近平關于中巴合作的對話,依然繞不開基建、能源、裝備、金融的貿易合作這些話題。這可以看做中國和拉美這一時期戰略合作的一種延續。

(習近平與巴西總統羅塞夫)

  祖瑪:

  習近平會見祖瑪時説:“中南關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光是關係好還沒用,關鍵在于做事。所以習近平提出:“中方願意同南方密切協作,著力推進在開發海洋經濟、産業産能、經濟特區、能源、金融等重點領域互利合作,將中南友好和政治互信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這一次會面,不僅強調了友好的關係,還勾畫了未來合作的大致框架。

(習近平與南非總統祖馬)

  上合組織

  這次上合組織會議,不僅六個成員國的元首全部到齊,還有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和參會客人的領導人參加,前後加起來有十多個。但是報道中,習總只單獨會見了其中五個,除了成員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觀察員國印度總理莫迪在金磚五國框架內已經會面。剩下三個分別是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阿富汗總統加尼和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

  烏茲別克斯坦是下一任上合組織主席國。習近平在會見卡裏莫夫時表示:“中方將全力支援和配合烏方主席國工作,共同推動本組織向團結更緊密、合作更務實、行動更有效的方向發展。”同時,還指出:“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以中烏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合作文件為基礎,制訂合作路線圖,確定早期收獲項目,共同推動實施。……推進並深化能源、農業、産能等領域合作。”

  會見阿富汗總統加尼時,習近平表示:“中方願繼續向阿方提供安全物資、技術、裝備、培訓援助。”此外,還強調:“支援上海合作組織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應有作用,主張成員國加強同阿富汗在禁毒、執法人員培訓等領域合作,促進本地區長治久安。”我們知道,此次上合組織峰會重要議程就是發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其實,這一聲明就是針對阿富汗長期存在的毒品種植和走私問題。單獨會見阿富汗總統,必定有這一點層面考慮。

  會見“巴鐵”領導人,並不出乎意料。習近平單獨會見巴總理謝裏夫顯示的是中巴的良好關係。習近平説:“願同巴方一道努力,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為中國同周邊國家建設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同時,也可以將此次會晤視作上半年習近平出訪巴基斯坦的一個延續,4月的出訪確定了中巴經濟帶的建設,這一次習總強調:“我們要密切配合,切實做好後續落實工作。”

  此外,習近平指出:“此次烏法峰會啟動了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程式。中方歡迎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願同巴方在上合組織框架內保持密切合作。”此次會面可以看作中方對新夥伴的一種歡迎。

(習近平同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握手)

  大會中有小會

  在“雙峰會”期間,除了常規活動外,習近平還參與了兩個小范圍的會議。一個是中蒙俄元首第二次會晤,一個是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

  先説中蒙俄元首會晤。既然本次是中蒙俄元首第二次會晤,那第一次是什麼時候呢?去年9月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上三國領導人舉行了第一次會晤,會議的核心是經濟合作。三國位置相鄰,發展戰略高度契合,所以有條件進行合作。提出要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的設想。本次會晤依然延續了這一思路,習近平強調:“經濟合作是三方合作優先和重點領域。”但也提出了:“政治上,要增進互信,打造命運共同體;經濟上,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推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人文上,要密切民眾交流和聯繫,鞏固三方合作社會基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要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可以説,這一次會晤,是上一次的發展和深化。

(習近平出席中蒙俄元首第二次會議)

  至于出席同工商理事會代表的對話,非常容易理解。金磚國家的經濟合作是國家戰略,但具體的落實,仍然要依靠企業的活動。所以習近平提出:“希望金磚各成員國工商界充分利用好工商理事會這一平臺,促成金磚國家企業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項目,推動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深入發展,加強同政府溝通,積極向政府建言獻策,為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作出努力,為構建金磚國家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89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