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凝聚四大歷史成果
2015-07-11 15:3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10日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規劃未來發展,啟動擴員程式、強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對二戰態度,是此次峰會的四大亮點。

  觀察人士認為,烏法峰會是上合組織發展史上重要裏程碑,對提升該組織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將産生深遠影響。

  【亮點一:出臺發展戰略】

  烏法峰會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該組織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該戰略分析了世界和地區發展趨勢,提出了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目標和任務,對該組織在政治、安全、經貿、人文、媒體交流和對外交往等領域的未來合作進行了具體規劃。

  根據這一戰略,上合組織成員國未來10年主要目標是鞏固成員國互信和睦鄰友好,維護地區安全,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和挑戰,深化經貿和投資合作,擴大科技、衛生、教育等人文領域交流,提升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加強其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合作。該戰略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形成統一立場,利用該倡議為推進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説,上述戰略是一份涵蓋面廣的綜合性文件,對深化該組織未來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落實這一戰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組織影響力,保障其更廣泛、更有效地參與解決重大國際問題。

  中國社科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領域專家孫壯志説,這個發展戰略確定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各領域進一步協調努力的任務和方向,是未來中期合作的路線圖。

  俄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説,該戰略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進行了規劃,旨在將上合組織各領域夥伴關係提升到新水準。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認為,落實上述戰略將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邁上新臺階。

  【亮點二:啟動擴員程式】

  烏法峰會決定,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程式。這是此次峰會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邁出實質性步伐。不過,業內人士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還需較長時間,兩國需要簽署上合組織通過的一係列文件,只有在履行相關義務後才能獲得成員國地位。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在此次峰會上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指出,吸收新成員、繼續深化與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的合作對本組織發展意義重大,有助于提升本組織潛力。

  “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無疑將是該組織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將為地區安全提供新保障,將提高上合組織應對 三股勢力 和販毒等威脅的能力,還有助于深化上合組織經濟、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俄羅斯工商會主席卡特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部主任陳玉榮指出,經過14年的發展,上合組織需要注入一些新鮮血液為其增加新的動力,為解決地區問題增添新能量。近幾年,印度經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印度的加入,將有助于擴大上合組織內部的經濟合作,不斷拓寬合作空間,擴寬市場,促進地區穩定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盧賈寧認為,擴員顯示上合組織的開放性,同時也證明上合組織正在新領域、新方向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

  去年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批準了有關該組織擴員的重要文件,這標誌著上合組織擴員法律基礎基本完備,加入程式得以明確。

  “上合組織生命力和吸引力不斷增長,擴員是大勢所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6月在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時指出,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做好上合組織擴員工作,履行必要程式,進一步加強同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合作,增強非成員國的參與度,共同促進上合組織發展。

  【亮點三:強化安全合作】

  烏法峰會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批準啟動《反極端主義公約》制訂工作,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分析人士認為,取得這些成果對上合組織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應對新的安全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以反恐合作為重點的執法安全合作始終是上合組織的工作重心之一。成員國以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為平臺,不斷加強合作,在聯合反恐演習、禁毒、邊防、大型國際活動安保、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建立了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機制。

  然而,在日益復雜的國際環境下,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穩定仍面臨各種威脅和挑戰。成員國元首在烏法宣言中對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蔓延、各種恐怖組織合流表示嚴重關切,支援國際社會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強打擊恐怖主義。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今年6月末在上合組織國防部長會議結束後表示,面對當前復雜的國際局勢,應把安全合作放在上合組織合作的首要位置,因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發展將取決于該地區安全形勢是否穩定。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新形勢下應以鞏固安全合作為保障,嚴防恐怖極端勢力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地區擴張滲透,增強地區反恐能力建設,努力提高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的能力,為地區和世界的安全穩定做出應有貢獻。

  【亮點四:表明對二戰態度】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烏法峰會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闡述對共同維護二戰成果、緬懷先烈、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共同主張。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説,上述聲明有助于國際社會吸取二戰教訓,共同努力維護越來越脆弱的世界和平。他認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應始終是上合組織主要任務之一。

  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指出,上述聲明體現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就維護二戰歷史真實性所持的團結一致的立場。上合組織成員國認為,應銘記二戰歷史,緬懷那些為打敗法西斯而浴血奮戰的人民所建立的功勳。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出,俄羅斯、中國和其他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世界大多數國家都認為,應對一些地區出現的美化納粹分子和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予以回擊。他指出,當前一些國家出現否定二戰成果的情況,這非常危險,負面影響極大,國際社會應警惕這一負面思潮。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形勢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發表的上述聲明具有重要國際意義,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一致對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持否定態度,這是對那些企圖否定二戰成果的勢力發出的警告。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表示,除中國外,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都曾是蘇聯加盟共和國,其人民在蘇聯紅軍隊伍中與法西斯進行了英勇鬥爭。蘇聯和中國人民在二戰中均作出巨大犧牲,為戰爭勝利發揮了關鍵作用。

  盧金説,中國人民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阻止了日本進攻蘇聯。如今,一些人“淡忘”蘇聯和中國在二戰中發揮的作用,因此有必要經常提及它。(記者金學耕 岳連國 劉越,編輯趙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9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