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意義重大——訪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副秘書長吳紅波

2015年07月11日 14:24: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7月10日電(記者顧震球)“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將于13日至16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這是聯合國今年計劃舉行的三個重要會議之一,將對今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發展峰會以及12月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取得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吳紅波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發展籌資會議、發展峰會和巴黎氣候大會是聯合國今年三個重要會議。2014年10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布,任命吳紅波為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秘書長。潘基文曾表示,第三次發展籌資問題國際會議的成果對于今年9月舉行的聯合國峰會“將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

  吳紅波説:“各國對這次會議都很重視,積極投入,因為它將對9月的聯合國峰會和年底巴黎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有著直接的影響。”

  聯合國將在今年9月舉行發展峰會,世界各國領導人將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取代將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千年發展目標。與此同時,聯合國也希望各國能夠在今年12月舉行的巴黎氣候大會上達成新的全球氣候協議。

  “本次發展籌資會議不是就哪個國家的籌資和融資提出具體解決方案,而是對全世界。聯合國就今後融資或籌資問題提出一個框架,提出所有政策建議,供各國根據自己的情況選用,”吳紅波説。

  他説:“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有三項成果:一是為各國提供所有政策建議,內容包括為本國可持續發展的落實籌資;二是在具體領域提出具體的建議和具體的成果;三是應該有一個比較強有力的跟蹤和審查機制。”

  吳紅波説,“如果這三個方面都能夠取得成果的話,我認為這次會議就是成功的,對今年9月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峰會討論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將是巨大的貢獻和推動”。

  吳紅波説,各國代表團在就會議成果文件進行磋商的過程中將積極尋求使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包括中國代表團在內的各國代表團的積極參與將為會議成功奠定基礎。

  吳紅波最後説:“作為這次發展籌資會議的秘書長,而且是中國籍的秘書長,我感到很光榮。能為國際社會做些貢獻,我覺得機會難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