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聲音”讓金磚合作“動起來”

2015年07月10日 20:43:48 來源: 央視網經濟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等共同出席。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下,金磚國家面臨新挑戰;同時,金磚國家經濟發展仍然大有潛力可挖,經濟合作仍然大有可為。

  對于世界經濟而言,金磚國家合作能夠為其注入強勁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已超50%。當前金磚國家普遍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更應加強合作,更何況成員國在農業、制造業、基礎設施等領域也確實存在著合作機遇。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上的“習聲音”,就有助于讓金磚合作“動起來”。

  經貿合作是壓艙石。經貿合作是金磚國家關係發展的壓艙石,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金磚國家經濟發展仍然大有潛力可挖,經濟合作仍然大有可為”就已經説明瞭這一點。在烏法峰會中,習近平主席還提出強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倡議和方案,與其他領導人一同規劃未來數年經濟合作,也有助于金磚國家工商界為促進金磚國家合作應對挑戰、推動各國經濟發展邁上更高臺階作出新貢獻。

  合作共贏是動力機。習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推動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深入發展,為構建金磚國家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作出貢獻,事實上就是在強調合作共贏。為踐行合作共贏原則,據媒體統計,近年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多次演講以及政要會面中幾十次提到“命運共同體”,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靈活務實是推進器。在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中,習近平希望金磚各成員國工商界充分利用好工商理事會這一平臺,促成金磚國家企業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項目。“實實在在的合作項目”,加上“一帶一路”設想,以及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樁樁件件都是在“撈幹貨”,既讓相關國家實實在在地得到了實惠,也讓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國的發展自信和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曾經多次強調,要“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秉持正確義利觀,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事實上,從致力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到不斷拓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從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到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中國也確實是在敞開胸懷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的“快車”,以實際行動推動周邊各國共贏發展,已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從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我們再次感受到了新時期中國外交理念的創新、靈活、包容、務實,相信習主席此行也必將進一步夯實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和平發展基礎,在尋求金磚國家利益最大公約數基礎上共用機遇、共迎挑戰,為開啟更加美好的未來鋪路架橋,最終推動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國際關係更加民主。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8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