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智慧”新合作觀照亮烏法盛會

2015年07月10日 20:43:48 來源: 人民網

  7月9日,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發表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重點提出金磚國家要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四個夥伴”關係。

  在同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又提出,各國要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習近平講話,傳遞出充滿“中國智慧”的新型合作觀與安全觀,成為照亮烏法盛會也備受世界關注的中國聲音。

  團結與共識。在國際風雲變幻莫測、地緣政治對抗有增無減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強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內部的凝聚力,在地區乃至全球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擺在成員國面前的迫切任務。各國應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協調行動,相互支援,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在尊重各自利益關切的同時爭取廣泛共識,為多邊合作的順利推進提供前提條件;要共同維護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宣示對重大現實和歷史問題的一致立場,增進合作的向心力與號召力。

  開放與共贏。中國倡導的“上海精神”與“金磚國家精神”都強調開放包容、互尊互信、共同發展,上合組織和金磚機制都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秉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合作原則。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各國的發展戰略高度重合,受到廣泛歡迎,而金磚機制和上合組織在不同的層次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可以作為“一帶一路”與其他國際組織對接的平臺和保障。

  責任與擔當。金磚機制和上合組織代表了時代的發展方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各國經濟復蘇方面承擔著獨特的責任。借助金磚機制和上合組織這樣的多邊平臺,成員國開創了一種平等互利的合作模式,積極構建新型國家關係,積極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努力維護地區的穩定與發展。兩個機制各有優勢,具有不同的使命與責任,在具體領域又有交叉,倡導相同的政治理念,展示出強大的感召力。要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針對重要問題加強合作,積極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中國一直在積極提倡和大力推動區域合作,推動金磚國家、上合組織在促進能力建設、應對共同挑戰方面互助相容,同時加強與其他多邊機制的聯繫,實現共同發展。合作是核心、是根本,各國應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求發展,摒棄以對抗、遏制為標誌的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切實推動國際關係的民主化進程,真正實現共同繁榮的長遠目標!正如習近平強調的,“我們今天的努力,關係30億金磚國家人民的福祉,也關係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前途和未來。”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8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