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連續三年金磚峰會發聲 新觀點新倡議引關注

2015年07月10日 14:56:08 來源: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總結金磚國家合作進程,提出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努力方向,表示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促進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連續3年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仔細品讀這三次講話不難發現,根據會晤不同主題,習主席每年都會提出新的觀點或倡議,為區域和世界的長遠發展提出富有建設性的建議。學習路上這就帶你一起去品讀這些新觀點、新倡議。

  ■ 2015·“夥伴關係”

  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習近平在講話裏提出,去年在巴西福塔萊薩,我們一致決定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今年的東道國俄羅斯也將“金磚國傢夥伴關係”作為會晤主題,説明這一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隨後,他就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談了四點看法。其中涉及到了一些新的合作方面:

  ·恐怖主義問題:我們要共同防范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在反恐經驗交流、情報分享、線索核查、執法合作等領域開展合作。

  ·毒品問題:中方支援加快金磚國家禁毒合作機制化進程,將同其他成員國攜手推動解決地區和全球毒品問題。

  ·氣候變化等問題: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發展議題上,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引導2015年後發展議程談判重點關注解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問題:推動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治理結構,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國際經貿活動問題: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貿活動中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權利平等。

  ·互聯網治理問題:金磚國家要加強在信息安全和互聯網管理方面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爭取平等參與互聯網治理權利。

  ·移民問題:移民問題同金磚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密切相關,我們也應該加強這一領域交流合作。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7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