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

2015年07月10日 01:42:47 來源: 新華網

  7月9日,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對話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以及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等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9日電(記者郝薇薇 劉華)7月9日,金磚國家同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及受邀國領導人對話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巴西總統羅塞夫、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以及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阿富汗總統加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魯哈尼、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等共同出席。

  與會領導人圍繞提高人民福祉這一主題進行討論,共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習近平在發言中強調,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都是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合作機制。各國領導人共聚一堂,傳遞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與會各國盡管有著不同歷史傳統、文化背景、社會制度,但都肩負著發展經濟、維護穩定、改善民生的重要使命,應該以戰略和長遠眼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持久穩定的安全格局、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多維立體的互聯互通格局、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格局。

  習近平指出,中方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得到各方積極響應。近期,中方圍繞“一帶一路”設想積極同國際社會對接,務實推進具體合作項目落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就是其中重要舉措。各國提出的許多發展戰略或倡議和“一帶一路”倡議有不少契合點,完全可以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普京等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歐亞大陸擁有豐富的資源和眾多的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同本地區國家面臨著相似的發展任務,領導人保持溝通,有助于國際社會形成合力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也有利于推動多極化。我們應致力于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秩序、消除貧困和落後,要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擴大貿易和投資,通過互利合作增強自身競爭力,提高民眾生活水準。要攜手打擊恐怖主義、毒品等跨國犯罪。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及歐亞地區各國加強人文交流十分必要,有助于促進相關國家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等出席。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1587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