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峰會為世界塑造更公平合理有效的治理體係
2015-07-09 11:45:41 來源: 光明網-理論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7月,俄羅斯迎來一個雙峰會月。金磚國家峰會于2015年7月8日至9日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緊接著,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也會于7月9日至10日舉行。雙峰會是否會亮出讓人應接不暇的亮點呢?在俄語裏,烏法(Ufa)的意思是“舒了一口氣”,相信今年的金磚國家峰會成果也會讓大家長舒一口氣。

  今年金磚國家峰會的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會議將由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羅塞芙、南非總統祖瑪、印度總理莫迪將應邀與會。

  外界對今年峰會的會談成果及會後將達成的領導人《聯合聲明》期許很多。悉數問題清單,焦點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金磚合作對全球治理的貢獻。人們猜測,相比以往幾年,關于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具體問題的條款數目是否會再度攀升。第二,外界普遍關心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落地及相關運作問題。第三,峰會有望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夥伴戰略》,金磚國家是否能夠進一步協調立場、尋求合作與共識,應對復雜的外部挑戰。第四,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等戰略的有效對接。

  首先,金磚合作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視角。回望歷史,隨著全球化不斷深入,各國的相互依賴度不斷加深。一些全球性的問題,例如金融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並非一國之力所能及。在這種情況下,進行國際協調、共同治理成為各國的明智選擇。在經濟領域內,一些新興的治理平臺不斷涌現,成為推動經濟增長、應對不可預知經濟風險、進行全球經濟治理的排頭兵。我們看到了G20、金磚國家等新平臺,也聽到了更為多樣化的訴求和聲音。特別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積極參與到全球經濟治理的事務中來,承擔起提供全球公共産品的責任,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做出重大的貢獻。

  傳統的經濟協調主要依賴諸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二戰後逐步形成的經濟治理體係。但隨著金融危機的爆發,舊秩序的不足凸顯出來;加之舊的份額比例沒有體現新興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和經濟治理做出的貢獻。就此,提供金磚的聲音,表明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對後發展議程、全球經濟治理等重要問題的看法,將有助于進一步完善而非挑戰現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塑造更為公平合理有效的治理體係。

  其次,金磚銀行的落地和運作規則、成員國范圍、新項目的遴選和啟動、以及金磚銀行對成員國經濟增長的推動等相關問題都是今年峰會的焦點議題。依據現有的公開報道,金磚銀行的初始核定資本金為1千億美元,首批認繳資本為500億美元,在五個創始成員國之間平均分配,總部設在上海。行長將在五個創始成員國之中輪流産生。當行長確定,其他創始成員國至少應産生一名副行長。各國共同籌建銀行秘書處,處理日常業務和銀行運作戰略等具體問題。

  作為“初生兒”,專家建議金磚銀行首先要做好眼前事,優先為金磚國家融資再逐步向更廣泛的國家敞開大門。俄羅斯財長西盧阿諾夫在莫斯科的記者會上表示金磚銀行將會遵循循序漸進的發展軌跡,:“金磚國家的新銀行剛剛成立。我們首先當然希望能通過促進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成員國基礎設施發展的高效項目。當然,也將會對其他國家的經濟進行投入,但還是會優先發展銀行成員國的基礎設施。”

  再次,峰會有望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夥伴戰略》,進一步深化和豐富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在金磚合作機制框架下進一步增進擴大貿易的深度和廣度,促進貿易便利化,從而帶動經濟發展。同時,看到舊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風險預警能力差、救濟不力,附加條件嚴苛。因此,在成立金磚銀行的同時,還設立了應急儲備金;在貿易領域內,也有專家建議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規劃的制定和實施,並將金磚國際貿易救濟機制安排放入合作框架之內。此外,金磚國家已逐步形成寬領域的合作架構,除應對世界經濟金融危機、謀求經濟增長,金磚國家還就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全球性問題保持積極對話與協調,並在人文、教育、衛生等領域內開展密切合作。在經濟、環境等諸多領域內,金磚國家面臨共同問題、存在共同利益。

  最後,對接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戰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大倡議,將有助于探索新的經濟增長點。金磚今後的路還有很長,俄羅斯、巴西、印度等成員國目前都面臨著嚴峻的經濟增長問題。在進一步挖掘成員國經濟互補性,推動雙邊、多邊貿易交往的同時,有必要探索新的增長動力。如果能夠抓住機遇,將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等戰略倡議進行對接,將有助于推進金磚國家及相關沿線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借基礎設施投資等方式,探索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將金磚合作、“一帶一路”倡議的紅利惠及更廣泛國家和地區。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任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