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俄專家稱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2015-07-09 14: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劉愷 趙葳)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9日將在俄羅斯烏法開幕。中俄專家認為,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的進一步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有重要意義。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日前透露,烏法峰會肩負著確定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戰略、對各領域合作作出重要規劃部署的任務,對推動上合組織繼續沿著高效、務實、健康的方向快速發展,切實幫助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受訪的中俄專家指出,烏法峰會最受關注的是擴員問題和通過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認為,這兩個任務將決定上合組織的未來,並為組織的長期發展指明方向。

  據悉,針對備受關注的擴員問題,烏法峰會將通過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的決議。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和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認為,擴員對上合組織的發展將産生巨大影響,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後,該組織將成為更加強大和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上合組織擴員是在各方協商一致基礎上,該組織發展的自然趨勢。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多變,上合組織涵蓋區域面臨新的安全挑戰和經濟下行壓力,這需要上合組織成員國統一認識,協同努力,為該組織的未來發展規劃藍圖,至2025年發展戰略應運而生。

  上合組織秘書長德米特裏·梅津採夫説,該文件對深化上合組織未來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落實該文件有助于提升上合組織影響力。

  中國社科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孫壯志説,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確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各領域進一步協調努力的任務和方向,是未來中期合作的路線圖。

  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貿和人文合作、戰略對接越來越受重視。其中,探討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歐亞經濟聯盟的互動對接機制,成為烏法峰會與會各方共同關心的話題。專家認為,上合作織應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

  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説,中俄分別倡導的“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戰略,與上合組織框架下合作的宗旨高度契合,“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將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發展的驅動器”。

  上合組織實業家俱樂部主席傑尼斯·秋林説,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均倡導集體性、多樣性、經濟自由等價值觀,兩者在保障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的目的一致。

  除了通過未來十年發展戰略和就擴員問題作出決定,烏法峰會預計還將通過邊防合作協定、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等文件,各方將就未來加強安全、經濟和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認為,烏法峰會將給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希望通過峰會使該組織政治、經濟和人文合作都能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587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