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南非總統祖馬

2015年07月09日 14:30: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9日電(記者孟娜 郝薇薇)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會見南非總統祖馬。

  習近平表示,過去兩年,我同總統先生成功實現互訪,就加強兩國合作作出長遠規劃和全面部署。中南關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雙方在一係列重要領域的戰略合作卓有成效,極大豐富了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中方願意同南方密切協作,著力推進在開發海洋經濟、産業産能、經濟特區、能源、金融等重點領域互利合作,將中南友好和政治互信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南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著良好溝通和協調,我對此感到高興。中方也願加強同南非在金磚國家框架內合作,為金磚國家建設添磚加瓦,推動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非洲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重要基石。中方願意同非方攜手努力,把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合作發展動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作為論壇共同主席國,中方願意同南方一道,共同把將于今年在南非召開的論壇會議辦成一次加強中非團結、共謀中非合作未來的盛會。

  祖馬表示,讚同習近平主席對南中關係的積極評價,南中關係建立在高度互信的基礎之上。去年我訪華期間,同習主席就深化南中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根據雙方確定的合作規劃,兩國海洋經濟、金融、農業、旅遊、科技、能源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正順利展開。南中在多邊事務中也保持著有效協調。金磚國家發展勢頭不可阻擋。南非讚同金磚國家加強合作,以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維護共同權益的能力。

  祖馬表示,南非讚賞中方長期以來對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援、對非洲國家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立場的理解和對中非合作論壇的高度重視。作為今年論壇會議主辦國,南非希望通過同中方的密切合作,使本次論壇取得積極成果。南非也願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非洲國家同中國的衛生合作。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等參加會見。

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會見南非總統祖馬。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黃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7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