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秘|雙峰會舉辦地的“蜂”情“蜜”意
2015-07-08 16: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7月8日至1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在俄羅斯烏法舉行。近日,前往烏法“探路”的新華社記者驅車向南100公里,穿越白河來到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簡稱“巴什基爾”)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原生態的野生蜂蜜採集區,實地考察這裏久負盛名的蜂蜜産業。

  【探訪養蜂地嘗鮮】

  汽車駛離主徑,直接壓過叢生的雜草,來到樹林環繞的一片空地,空地上矩陣狀擺放著數十個蜂箱。身著厚厚的防叮咬服裝,耳畔環繞嗡嗡的蜂鳴,記者在養蜂人的指引下打開了蜂箱,看到每個養蜂板上都密密麻麻擠滿了上百只工蜂。

  這裏國立養蜂龍頭企業負責人卡迪爾丘博夫自豪地向記者介紹,産蜜其實是他們的副業,而主業是對外提供優質的蜂王。

  卡迪爾丘博夫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冬天長達5個月,最低溫度能有零下40攝氏度,即便在專門為蜜蜂設計的帶隔熱措施的房子裏,溫度也只有零上5攝氏度。嚴峻的自然條件使得生活在這裏的蜜蜂都是極端耐寒的品種。也正因為這點,他們的蜂王一只就能賣上3000盧布左右(約合人民幣340元),而且銷路很廣:幾乎俄羅斯全境都採用這裏的蜂王,還遠銷哈薩克斯坦、美國、蒙古甚至中國。

  好客的巴什基爾養蜂人説著記者聽不懂的當地語言,熱情地端來一碗黃澄澄的蜂巢。剛咬上一口頓覺蜜汁涌出,清涼的甜香沁滿口鼻,甜而不膩,蜂巢本身酥軟,如沙琪瑪一般,好吃到陶醉。


  記者還了解到,俄羅斯人評價蜂蜜比較看重含水量和羥甲基糠醛含量,一般蜂蜜産品的含水量不能超過20%,否則基本可以判定為勾兌的。而羥甲基糠醛則是衡量蜂蜜新鮮度的重要指標,其含量越少,表明蜂蜜越新鮮,巴什基爾出産的蜂蜜此項指標都在25%以下。如果按照中國國家標準,這裏的蜂蜜基本全部接近優質級別。

  【蜂蜜治療花樣多】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總統在向新華國際客戶端介紹時曾強調:當地主要的品牌就是蜂蜜,有5個科學實驗基地,6個蜂蜜相關治療預防研究所。

  卡迪爾丘博夫引領記者一行來到了他的蜂産品研制與蜂蜜中醫診療中心。據他介紹,這是俄羅斯唯一一家全面利用蜂蜜制品治療的中心。

  卡迪爾丘博夫還向記者演示了神奇的蜜蜂叮咬療法,他稱自己手腕較疼,並讓醫生準備蜜蜂直接叮他,被叮後竟是一副舒服神情。

  這裏蜂蜜治療確實花樣繁多,産品也是十分豐富:蜂蜜藥酒、蜂蜜日化用品、蜂蜜化粧品、蜂蜜礦泉水等。

  卡迪爾丘博夫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蜂産品研制與診療中心還採用中藥技術,能為患者開中醫藥方配合蜂蜜療法。他的診療中心中,40%的設備來自中國。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習近平離京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
    7月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2015-07-08 10:42:14
  • 烏法雙峰會將影響未來十年
    今天起至周五,習近平主席時隔兩月再度赴俄,到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如果把全球治理比作一把傘,那麼這兩場峰會關乎金磚國家、上合組織能否成為全球治理的新傘架。
    2015-07-08 07:26:04
  • 背景資料:雙峰會舉辦地烏法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于8日至10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舉行。
    2015-07-07 14:1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799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