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烏法峰會,搶“鮮”看

2015年07月08日 11:35:28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俄羅斯烏拉爾重鎮烏法即將迎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這也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分別出席上述兩場峰會。

  三年來,金磚峰會的會場從南非的德班輾轉巴西的福塔萊薩,上合峰會的會場從吉爾吉斯斯坦的比什凱克輾轉塔吉克的杜尚別,最終在2015年的夏天匯聚到烏法。與以往相比,今年峰會的會場設置有怎樣的新意?為了讓媒體更好地了解、報道烏法峰會,貼心的俄方組織者提前帶記者們探營峰會舉辦地會議中心,為會議撕去神秘的名牌。現在,大家就跟著記者也去看看會議中心裏的“新鮮事”吧。

  【會議中心裏的玄機】

  本屆金磚峰會和上合峰會的主會場會議中心位于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簡稱“巴什基爾”)首府烏法市中心,白河河畔。為了紀念巴什基爾並入俄羅斯450周年,會議中心於2007年揭開了面紗,投入使用。

  會議中心外墻主體為藍綠色玻璃,並繪有巴什基爾族傳統圖案。在建設過程中,設計者將現代時尚風格與傳統民族元素融入其中,使會議中心成為當地獨特的標誌性建築。

  考慮到兩個峰會日程有一定的重疊,為了使與會代表團更清楚地找到各項活動的地點,俄羅斯組織者在會議中心想出了“分層法”,將金磚峰會活動和上合峰會活動分設在兩層,各自設有入口,互不幹擾。

  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此迎接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

  參加上合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將由此通道進入會場。

  為了更充分有效地利用會場,一些會議廳也要“一廳多用”。這不,金磚國家領導人簽署協議的大廳幾天後就要搖身一變,成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地方。

  【“氈房”裏的峰會】

  此前外界對烏法的了解並不多,因此這座擁有百萬人口的城市希望借峰會的舞臺,傳遞自己的聲音。記者在探營過程中就發現,裝扮一新的會議中心裏不乏巴什基爾元素。

  今年,金磚國家的領導人將在“氈房”裏為該機制的未來發展把脈。是的,你沒聽錯,就是“氈房”!俄方組織者為了突出巴什基爾的傳統特色,將領導人舉行會晤的場所設計成了“氈房”。

  巴什基爾人曾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氈房就是他們的家,組織者也想借此為金磚國家的領導人營造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此外,制氈也是巴什基爾人的一項傳統工藝,“氈房”四壁上的紅色花紋氈子也讓會場充滿濃鬱的民族氣息。

  據悉,普京還將設宴招待來自各國的代表團。當被問及餐桌上會有怎樣的美味時,組織者笑稱這是個機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很可口。

  在舉行金磚峰會大范圍會談的會議廳內,調試音響設備的技術人員正坐在普京的位置上,對話筒反覆進行測音。

  烏法峰會的大幕即將拉開,但會議中心裏的工作人員還在緊張地忙碌著,他們正在竭盡全力,為峰會圓滿召開保駕護航。(記者劉越、侯麗軍,攝影侯麗軍、李建敏,編輯馬曉燕,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98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