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金磚國家 你可能不知道的
2015-07-08 12: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烏法拍攝的金磚峰會主會場 (新華社記者賈宇辰攝)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8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什麼叫金磚國家? 金磚國家共同點是什麼? 金磚銀行是存錢還是存金磚? 新華國際告訴你,可能不知道的點滴。


  金磚國家的由來:“金磚國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因為這四國英文首字母組成的“BRIC”一詞發音與英文的“磚塊”非常相似,所以被稱為“金磚四國”。2006年9月“金磚四國”舉行首次外長會晤,四國開始開展合作。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這一機制後,其英文單詞變為“BRICS”,“金磚四國”也因此改稱為“金磚國家”。

  “金磚四國”這一概念由美國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師吉姆·奧尼爾于2001年首次提出。2003年,奧尼爾在一份題為《與“金磚四國”一起夢想》的研究報告中預測,到2050年,全球新的六大經濟體將變成中國、美國、印度、日本、巴西、俄羅斯。高盛這份報告發布後,金磚四國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領頭羊,備受世界關注。


   金磚國家共同點: 都是新興市場國家,發展多樣性,走“和平發展之路”。共同目標是推動發展中國家整體崛起,推動國際秩序民主化,推動世界經濟均衡發展,推動國際貨幣和金融體係改革。金磚國家走到一起,是國際關係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互利共贏的選擇和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金磚國家的特徵: 金磚國家具有大國特徵,它們在國土面積、人口數量、資源總量及市場潛力方面的“大”,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利條件。5國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21%,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2014年金磚國家整體經濟增速依然遠高于全球平均水準,是發達經濟體的約兩倍。


  金磚國家5國的經濟中心: 分別為巴西的聖保羅(上圖左)、俄羅斯的莫斯科(上圖中)、印度的孟買(上圖右)、中國的上海(下圖左)和南非的約翰內斯堡(下圖右)。


  金磚國家5國的國花: 巴西的毛蟹爪蓮、 俄羅斯的向日葵、 印度的荷花、 中國的牡丹和南非的蒂王花。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金磚國家依然成色足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7日接受了中國媒體駐俄羅斯記者的聯合採訪,就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反恐合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據李輝介紹,本次上合組織峰會上,成員國元首將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和發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批準關于上合組織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的報告。
    2015-07-08 06:56:50
  • 上合與金磚兩峰會烏法“聚首” 預計獲多項成果
          7月8日至1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在俄羅斯烏法舉行。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後蘇聯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瓦爾多姆斯基則表示,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國家將在烏法峰會期間簽署新的對接項目,為實現互聯互通奠定基礎,並將帶動沿線國家挖掘新的增長潛力。
    2015-07-07 16:28:21
  • 中國領先金磚國家大學排名 外媒稱投資開始回本
    外媒稱,7所中國大學進入英國高校資訊咨詢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2015年金磚國家大學排名前十位。同樣進入榜單前10名的還有莫斯科國立大學、位于班加羅爾的印度國家科學院、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巴西聖保羅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
    2015-07-08 09:00: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97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