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上合組織邁入新的發展機遇期

2015年07月08日 07:40:57 來源: 人民日報

    上合組織邁入新的發展機遇期 ——訪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于7月9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召開。會議前夕,上合組織秘書長德米特裏·梅津採夫在烏法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他表示:“未來10年,上合組織將邁入新的發展機遇期,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2001年,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個國家的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2015年,上合組織將在俄羅斯烏法翻開歷史性的一頁。

  據梅津採夫介紹,目前有14份重要文件在等待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審議,其中《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是本次峰會計劃批準的核心文件。該文件不僅包含上合組織長期以來積累的寶貴經驗,更是以戰略眼光、從思想層面為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指明方向。作為上合組織的首份發展戰略,該文件具有裏程碑意義。

  梅津採夫指出,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的“擴員”決議,在此次會議上尤為引人注目,這標誌著上合組織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梅津採夫強調,過去14年,上合組織不斷深化成員國間戰略協作和團結互信,成功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機制,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平臺;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將為上合組織經貿合作帶來新的機遇,並為地區安全與合作增加重要動力。

  “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的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靚麗的色彩。”梅津採夫積極評價中國在推動上合組織發展中的作用,認為中國是上合組織重要的支援者,為其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作為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一直以開放、包容、合作的態度與各國協作,秉承‘上海精神’,聽取各方聲音、尊重不同意見,堅持協商一致的原則,立足于同其他成員國的夥伴關係和合作精神,推動上合組織形成統一的立場。”梅津採夫強調,2012年在中國擔任主席國的北京峰會上,成員國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發表了成員國元首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取得這些對組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成果,都得益于中方的努力。梅津採夫表示,在維護地區安全、打擊“三股勢力”方面,中國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在中國舉行的‘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演習是上合組織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恐軍演,深化了成員國在反恐、維和領域的合作。”

  梅津採夫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廣泛認可和積極參與。在去年的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上,成員國簽署了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各方承諾將共同發展交通設施互聯互通。這也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優先領域和重要支撐。梅津採夫認為,“一帶一路”戰略有著廣闊的視野和深遠的影響,它將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日益緊密,並將在組織框架內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梅津採夫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功發展的要義,在多年的實踐中,其內涵不斷豐富。“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我們已經走過了第一個十年,相信未來制定的更長期的戰略也必將實現。”

  (駐俄羅斯記者 林雪丹 烏法7月7日電)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96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