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今赴烏法 開啟金磚上合“雙峰會之旅”

2015年07月08日 14:50:37 來源: 中國新聞社

  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從北京啟程赴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開啟為期4天、近30場活動的“雙峰會之旅”。

  繼4月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之行和5月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之行後,此次烏法之行是中國最高領導人2015年第三次出訪,也是今年下半年的“外交首秀”,受到海內外熱切關注。

  經過6個多小時橫跨歐亞大陸的飛行,習近平預計在當地時間8日下午抵達這座烏拉爾山脈西南麓、始建于16世紀的城市。據説烏法是突厥語“小”的意思,但如今,這座城市不僅是俄羅斯重要的石油加工和機械制造中心,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交通樞紐。

  8日下午至9日下午,習近平將首先在這裏出席以“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為主題的第七次金磚峰會。

  這已是習近平連續第三次出席金磚峰會。據透露,習近平8日下午抵達烏法後將旋即展開多場雙、多邊活動。9日,習近平的日程表上密集安排了十余場雙邊會見和多邊會談等,正式活動時間達12小時。

  習近平將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小范圍和大范圍會議、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就加強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闡述中國主張,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宣示中國立場。

  9日傍晚,習近平的“金磚時間”和“上合時間”融合。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同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歐亞經濟聯盟及受邀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話,並共同出席普京舉行的歡迎宴會。

  10日,烏法雙峰會的主角完全轉為上海合作組織。習近平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小范圍會談和簽字儀式,批準《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通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的政治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聲明及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就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特別是加強安全合作、實現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等給出中國倡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金磚國家、上合組織這兩大峰會首次“背靠背”舉行,疊加效應凸顯。

  北京觀察人士指出,烏法雙峰會有四大看點:其一,金磚國家如何推動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在投入運轉方面取得新進展,如何構建夥伴關係、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其二,上合組織由此正式打開擴員大門,在新的內外形勢下,上合組織如何制定未來10年發展戰略?其三,金磚國家、上合組織、歐亞經濟聯盟如何加強政治、經貿、人文交流,以相互促進、形成合力?其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草原之路建設等各國重要發展戰略如何進一步對接,打通國際合作大脈絡?

  今後幾天,烏法,這座因“雙峰會”而一時風雲際會的城市,將見證上述問題一一揭曉答案。(張朔)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5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