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雙峰會將影響未來十年
2015-07-08 07:18: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起至周五,習近平主席時隔兩月再度赴俄,到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如果把全球治理比作一把傘,那麼這兩場峰會關乎金磚國家、上合組織能否成為全球治理的新傘架。烏法雙峰會的最大特點,是其將影響未來10年。本次上合峰會將通過《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未來10年謀篇布局;金磚國家峰會將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著眼于為未來幾年經貿合作制定藍圖,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這兩個峰會,還將關注戰略“對接”和“共識”。會議召開地烏法,是“一帶一路”重要城市,一些“一帶一路”項目預計將在此簽訂。金磚國家峰會也將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重大話題達成共識。

  目前,金磚國家之間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合作基礎不斷擴大,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已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金磚國家將在金融、網絡領域進行實質性合作。其中的亮點之一就是金磚銀行的成立,它將和亞投行一道,成為國際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動國際金融秩序朝著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發展。金磚銀行的成立,也將為以大國協調推動建立更具包容的國際秩序,增加最新例證。

  明年中國將主辦20國集團(G20)峰會。G20分為三大類國家:七國集團(G7),金磚五國(BRICS)、中等強國。中國以舉辦2016年G20峰會為契機,可推動建立中等強國合作平臺M8,將有利于增強G20的機制性。可以説,金磚國家的前途關乎G20及國際秩序的未來。

  上合組織作為歐亞地區維護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在應對包括國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有組織犯罪、販賣毒品等非常規安全挑戰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上合組織更是被賦予了新的安全治理與互聯互通新使命。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訪俄期間,中俄兩國發表了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的聯合聲明,這無疑將大力促進本地區繁榮發展。在上合組織的舞臺上,“一帶一路”將為相關國家創造更加充裕的機會。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的實現將促進上合組織繁榮發展,鞏固中俄友好互利合作。

  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將是烏法峰會的議題之一。新成員的加入能夠進一步保障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促進經貿、能源、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本次峰會將商討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戰略中包含對成員國未來經濟合作的規劃,將指導上合組織未來較長一段時間的工作,有助于上合組織應對當前面臨的各類挑戰。

  這樣,以“一帶一路”、歐亞互聯互通為契機,上合組織與金磚國家完全可以實現戰略呼應與對接,構成全球治理的新架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王義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習近平出席烏法峰會三看點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俄羅斯烏法出席7月8日至9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7月9日至10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程國平副部長在吹風會上表示,上合峰會將啟動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式,這意味著上合組織擴員大門正式打開。巴什基爾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峰會事務部長米爾薩亞波夫則透露,烏法峰會的有關籌備于兩年前就全面啟動了。       同時,烏法峰會也將是習近平主席在時隔2個月之後再次到訪俄羅斯。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俄羅斯主席普京舉行雙邊會見,並將出席中俄蒙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
    2015-07-07 16:20:29
  • 熱情烏法喜迎盛會
    烏法市內的主幹道兩側,巨大的宣傳牌上用俄語、中文、英語寫著“熱烈歡迎”,好似張開的雙臂,擁抱八方來客。峰會期間,當地將舉辦體現巴什基爾多民族風情的音樂會、展覽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遠方的客人都將免費獲得由克裏姆林宮大廚提供的餐飲。
    2015-07-08 07:00:42
  • 俄總統助理:烏法峰會宣言將呼吁外交調解烏局勢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總統助理尤裏·烏沙科夫7日表示,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首腦將在烏法峰會結束後發表的宣言中呼吁外交調解烏克蘭局勢,不要軍事介入,以及徹底執行明斯克協議。報道稱,烏沙科夫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首腦只不過無法繞過對烏克蘭局勢的關注,因為這是熱點問題之一。
    2015-07-07 19:0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8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