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影響力為何越來越大
2015-07-07 16:3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7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于9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上合組織成立14年以來,影響力不斷提升,原因主要在于其順應成員國維護穩定、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共同訴求,扎扎實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給各成員國人民創造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加強安全合作 營造和平環境】

  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就把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重要使命之一。成員國意識到,安全穩定的環境是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必要條件。

  上合組織在2001年成立時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邁出成員國在該領域合作的第一步。作為上合組織常設機構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羅斯工商會主席卡特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積極有效推進安全合作,在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和挑戰方面取得顯著成果,為維護地區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據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張新楓介紹,通過聯合反恐演習、大型國際活動安保、情報交流會議、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聯合工作小組等合作機制的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三股勢力”的務實合作得到不斷推進和深化。

  不過,受域內外因素影響,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穩定仍然面臨各種威脅和挑戰。阿富汗局勢走向與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穩定息息相關。當前,塔利班武裝在阿富汗制造的襲擊事件日益頻繁。與此同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加大了在該國活動力度,這對地區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6月在上合組織外長會議上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加強合作,切實防范出現顛覆性的地區安全事件,嚴防恐怖極端勢力在上合組織地區擴張滲透。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94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