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年07月06日 16:49: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6日電(記者崔文毅)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了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于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程國平指出,當前,金磚國家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合作基礎不斷擴大,合作勢頭不斷上升,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已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程國平指出,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三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體現了中方對金磚國家合作的高度重視。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一係列會議,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會後將發表《烏法宣言》。會晤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還將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歐亞經濟聯盟及受邀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對話會,並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

  程國平強調,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中方期待烏法會晤在以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共同構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重大國際議程上表明我們共同的看法和主張,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中的地位和作用,向世界發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積極信號。二是推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在投入運轉方面取得新進展,通過制定《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金磚國家未來幾年的經貿合作制定規劃藍圖,發掘亮點,推動金磚國家繼續向著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三是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在“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重大倡議上的共識,推進互聯互通合作,這既有利于充實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內涵,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四是加強同地區國家的對話合作,推動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加強各領域交流,相互促進,形成合力,共同提升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中方相信,烏法會晤一定能取得成功,成為金磚國家合作進程中的又一個裏程碑。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關于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程國平指出,上合組織成立14年來,不斷深化成員國間戰略協作和團結互信,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已成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去年杜尚別峰會以來,各成員國積極落實峰會成果,推動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取得一係列新成果,上合組織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復雜深刻演變,本地區面臨著威脅挑戰上升、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嚴峻形勢,此次峰會肩負著確定新形勢下上合組織發展戰略、對各領域合作作出重要規劃部署的任務,對推動上合組織繼續沿著高效、務實、健康的方向快速發展,切實幫助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程國平強調,習近平主席時隔兩個月再次赴俄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體現了中方對歐亞地區和上合組織的高度重視。中方願繼續體現對上合組織的責任和擔當,期待通過此次峰會,上合組織將向國際社會表明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的重要看法和主張,共同規劃和部署各成員國共同關心的發展任務,並團結協作以在本地區事務和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一係列會談,就國際和地區局勢以及上合組織發展等重大問題與各國元首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研究應對地區威脅挑戰的對策和舉措,提出中方對上合組織加強安全合作、實現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夯實人文交流等倡議。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元首簽署並發表《烏法宣言》,批準包括《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在內的一係列文件,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通過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等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以及會議《新聞公報》。

  程國平表示,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俄羅斯等國領導人。這將是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今年第二次會晤,兩國元首將在莫斯科會晤成果和共識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和兩國務實合作,深化在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中俄蒙三國元首還將在峰會期間舉行第二次會晤,規劃三方合作下一步發展方向和重點領域,推動三方合作盡快取得早期收獲和階段性成果。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83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