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為什麼來到經合組織

2015年07月02日 22:12: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微博報道,當地時間1日上午,位于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迎來了一位稀客——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造訪經合組織。

  此次訪歐,克強總理為何抽出半天時間專門來到經合組織?他在經合組織發表演講又説了些什麼?就跟隨我們的微鏡頭,一探究竟。

  【為中國發展取經】

  一提起經合組織,人們就會想到它的別稱——富國俱樂部。1961年成立的經合組織有34個成員,大部分是發達國家,也有墨西哥、土耳其、智利等少數新興經濟體。

  近年來,經合組織日益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政策制定者和規則孵化器,被中國視為重要智庫,在經濟結構調整、城鎮化、環境、人口老齡化等問題上,經合組織可結合其發達成員經歷,為我提供借鑒。

  盡管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但中國與經合組織並不陌生。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與經合組織建立了對話關係,迄今已有20年,用克強總理的話説,這讓中國“受益匪淺”。

  克強總理誠邀經合組織繼續為中國提供政策咨詢和建議。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則熱情回應説,經合組織可以按照中國確立的優先事項,在投資、教育、衛生、創新、稅收等方面,提供7x24小時專家工作組幫助中國。

  當天,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確定了2015年至2016年在20個政策領域加強合作,經合組織將為中國培訓國際交往人才以及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也于當日正式加入經合組織發展中心。加入發展中心意味著中國這個“被遺漏”的主要新興經濟體將能夠與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成員一起探討發展問題,分享交流經驗。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78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