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表演講

2015年07月02日 08:55:16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表演講強調

聚焦發展 共創繁榮  以國際産能合作推動互利多贏

    新華網巴黎7月1日電(記者尚軍 桂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應邀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經合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夫婦出席。

    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必須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我們清楚認識到所面臨的挑戰,下最大決心努力實現本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的現代化目標。

    李克強提出三點看法:

    一是要維護和平發展環境。正是有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年來總體和平的國際環境,世界才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繁榮。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勝利果實,堅決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秩序和體係。中華文化自古主張以和為貴、以德服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都是世界和平和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和促進者。

    二是要加快結構性改革。危機之時往往是改革之機。從國際金融危機中汲取教訓,大刀闊斧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體制機制障礙,不僅有利于激發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也有利于公平分配,促進包容性增長,是應對世界經濟下行挑戰的必由之路。中國政府近年來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力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新增市場主體井噴式增長,且多數是就業容量大的小微企業和服務業。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雖然有所放緩,但就業不減反增,而且青年人的就業穩定增加,靠的就是改革創新。

    三是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發展中國家有近60億人口,對基礎設施建設和裝備有很大需求。中國已進入工業化中期,經濟體量大,20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首位,裝備水準處于全球産業鏈中端,性價比高。而發達國家處于工業化後期或後工業化階段,擁有高端技術裝備。中方願將自身的裝備與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和發達國家的優勢結合起來,推動國際産能合作。既採用發達國家先進技術設備,也面向發展中國家就地生産裝配,還與金融機構進行融資合作,向全球市場提供物美價廉、節能環保的裝備、産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務,不僅可以提升發展中國家工業水準,也可以倒逼中國裝備等産業升級,還可以帶動發達國家核心技術和創意出口,實現“三贏”。這是促進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新途徑,也是應對氣候變化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一劑良方。

    李克強還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運作情況和宏觀經濟政策取向,表示中國政府有信心有條件實現經濟發展的預期目標,努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水準邁進。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願同經合組織攜起手來,既做思想者也做實踐者,想出更多好主意,拿出更多務實行動,推動共同發展,更好增進全人類的福祉。

    發表演講後,李克強還就中國同經合組織的關係,推進國際治理等議題回答了現場聽眾提問。

    法國政府官員、各國駐經合組織代表、當地知名專家學者等500多人出席當天活動,他們對李克強總理的演講和現場答問報以長時間熱烈掌聲。

    當日中午,李克強和夫人程虹乘專機赴法國南部城市馬賽,繼續對法國的訪問。

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位于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巴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巴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王佳寧]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79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