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之際

2015年07月01日 23:14:16 來源: 新華網

  做深做實合作 共繪發展藍圖——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之際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記者孫萍 董龍江 侯麗軍)金磚國家再商合作良策,上合組織又謀發展新篇。

  7月8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俄羅斯烏法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推動金磚和上合組織國家務實合作,與有關國家共繪發展藍圖,實現中國與這些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合作共贏、利益融合的命運共同體。

  打造金磚閃亮未來

  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兩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引導金磚國家建立更緊密、更牢固、更全面的夥伴關係,與其他四國領導人一起唱響金磚國家光明前景。

  ——彰顯合作要義

  專家認為,金磚國家整體而言崛起態勢不變,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之源。習主席將在此次出訪中強調對金磚五國發展成為繁榮、富強、民主、文明的未來之國的信心,為金磚國家合作發展注入“暖力量”。

  “當前,金磚國家整體經濟增速放緩。但從長遠和發展眼光看,金磚金質猶在,依然是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不管是自身經濟增長潛力,還是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依然高于發達國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所長王友明説。

  作為發展中國家“領頭羊”的金磚五國需要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深化合作、再創佳績。“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一些發達國家一直採取損人利己的做法,不斷把危機轉嫁他國。在這種情況下,金轉國家‘合作自強’只會加強,”上海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指出。

  ——繪制合作“路線圖”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啟動6年來,表現出強大的創新力和生命力,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的多層次合作架構和代表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多邊合作平臺,務實合作涉及經貿、財經、農業、衛生等數十個領域。

  金磚國家經濟合作潛力巨大,在逆境中尤須構建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謀求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積極推動金磚機制走深做實。習主席將提出強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倡議和方案,與其他四國領導人一同規劃未來數年經濟合作。據悉,《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夥伴戰略》可望在烏法峰會上獲得通過。

  巴西金磚國家政策中心學者保羅·羅貝爾認為,金磚國家在共同應對經濟困境方面已經走在正確道路上,巴西和中國近期簽署的一係列産能合作和基礎設施投資協議即為明證。

  “金磚國家之間的投資和貿易額與經濟體量仍不相稱,應該進一步擴大投資和貿易規模。金磚國家可以彼此結合對方的經濟轉型和新型工業化,加大在基礎設施、産能裝備、金融等領域的合作,”王友明説。

  烏法峰會前夕,2014年宣布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在莫斯科任命管理機構負責人並召開首次理事會會議,為正式運營做組織準備;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有望正式啟動。

  專家認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標誌著金磚國家機制從概念成為實體,將為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改善基礎設施、深化務實合作提供融資保障。

  擘畫上合發展藍圖

  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將成為該組織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裏程碑。習主席將在峰會上宣布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的中方主張,帶動上合組織安全和經濟雙輪齊驅。

  ——謀劃未來發展

  各國元首將在峰會上審議並批準《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通過這份內容涵蓋廣泛的政治性綱領文件,為該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謀篇布局。

  “先謀後事者昌”。這一發展戰略將大幅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各個領域的合作廣度和深度,確定上合組織中長期優先發展方向。

  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指出,至2025年發展戰略對深化該組織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落實這一戰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組織影響力,為上合組織更廣泛、更有效地參與解決重大國際問題提供保障。

  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本國發展戰略與之對接。上合組織發展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相輔相成、互相借力,這也是至2025年發展戰略題中應有之義。

  ——促安全和經濟合作結新果

  各國元首將在烏法簽署邊防合作協定,批準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新的合作綱要;各國將宣布在互聯互通、貿易、投資、産能、金融等領域加強合作舉措。

  歐亞地區安全形勢復雜多變,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上升。踐行“上海精神”和亞洲安全觀等安全理念,有利于構建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保障長治久安。

  中方將在峰會上提出一係列支援成員國發展的新倡議,表達與上合組織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意願。上合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平臺,將獲得新的發展契機。

  ——正式啟動擴員程式

  備受關注的上合組織擴員問題有望獲得突破。烏法峰會將正式啟動同為觀察員國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程式,上合組織擴員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在各國元首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的機制建設將更趨成熟和完善,吸引力和生命力將日益增強,在地區和國際舞臺中的影響力將不斷提升。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盧賈寧認為,擴員顯示上合組織的開放性,同時也證明上合組織正在新領域、新方向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副所長李自國説,上合組織首次正式啟動擴員程式表明,上合組織以及“上海精神”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接受,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安全和經濟合作將增加新的力量。

  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本身就是相關國家聯合自強的表現。加強自身合作、共謀發展未來既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發展和經濟復蘇。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聯合自強、打造更緊密的合作平臺,利在當下,功在未來。眾所周知,金磚國家近10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50%以上,金磚國家合作發展就會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巨大推力。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和經濟層面更緊密、務實的合作也會成為世界健康發展的新動力。

  王友明指出,金磚銀行不是對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挑戰,而是互為補充、合作共進。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亞投行、互聯互通等倡議正當其時。“一帶一路”是開放平臺,各方共商、共用、共建,在平等、民主的基礎上共謀發展。人們有理由相信,金磚和上合峰會定會促進有關國家務實合作,打造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8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