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歐領導人會晤 
2015-06-30 22: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王龍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9日下午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最高級別的政治對話機制,始于1998年。中國國務院總理代表中方與會,歐盟方面一般由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負責人作為歐盟代表與會。歐洲理事會與歐盟委員會都是歐盟的核心機構。前者是歐盟的最高決策機構,而後者則是歐盟的常設執行機構。

  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關係日益深入發展的産物。為提高中歐關係水準,1998年1月,歐盟倡議在當年4月初倫敦第二屆亞歐會議期間舉行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進而建立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歐盟倡議得到中方的積極支援。

  1998年4月,首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倫敦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出席會晤。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並決定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此後,中歐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強。

  2001年9月,中歐領導人第四次會晤,雙方決定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在2003年10月舉行的第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中國政府發表了首份對歐盟政策文件《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歐盟也發表了第五份對華政策文件。雙方決定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從“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的建設性夥伴關係”到“全面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歐關係的定位在合作中不斷升華,中歐領導人會晤發揮了獨特的戰略引領作用。

  作為中歐間最高級別的定期對話機制,歷屆中歐領導人會晤所涉及的議題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並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並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

  目前,中歐關係已實現全面發展,並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戰略引領,高級別戰略對話、經貿高層對話和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為三大支柱的“1+3”高層對話格局,為雙方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77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