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訪拉美四國返程經停為何選擇西班牙

2015年05月29日 00:06: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總理對拉美四國的訪問已經結束,但其出訪行程尚未劃上句號。當地時間27日,從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返回北京的旅途中,李克強總理在西班牙馬略卡進行了技術經停,並第一時間與專程趕來的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舉行會見。

  總理為什麼把經停地點選擇在了西班牙?先來聽聽李克強總理與薩恩斯談了什麼。兩國領導人的會見中,李克強力推中西共同開展第三方合作,拉動中西各自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同時提升相關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助推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李克強的提議得到薩恩斯的積極回應。雙方當場部署中西經貿混委會就開展第三方合作進行論證並商簽框架協議,拉開了中西第三方合作的大幕。

中新社 劉震 攝

  回想總理此前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的演講中提出,産能合作是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深化“南北合作”的新途徑,是工業化和再工業化的結合。因此,出訪拉美四國後選擇經停西班牙,正是對産能合作內涵的絕佳詮釋。

中新社 劉震 攝

  在此前對拉美四國的正式訪問中,李克強同各國領導人論發展、談合作,每站主推的領域和項目各有側重,但開展産能合作,即將中國在産能和裝備制造領域的優勢同拉美地區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相結合,促進各國和地區的互聯互通、發展繁榮是其中不變的主線,並在各國得到積極共鳴和熱烈響應。李克強總理多次公開強調,中拉産能合作是開放性的,歡迎發達國家參與,將中國裝備的性價比和産能優勢同發達國家先進技術相結合,推動拉美國家低成本、高起點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升級。

  聖地亞哥距北京近兩萬公里。從聖地亞哥起飛,回國有很多經停地可選,但總理選擇了西班牙—這個同拉美地區語言、歷史、文化和經濟聯繫極為密切的國家,暢談開展第三方合作。這無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這一拉美之行的收官之作,既為中拉開放、互利、共贏的産能合作找到一個得力的合作夥伴,也向西班牙及其他歐美髮達國家發出了合作共贏、共促發展的邀請函。

  選擇西班牙,實有深意。 (記者 郭金超)

[責任編輯: 韓攀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53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