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藍盔守希望 鑄劍護和平

2015年05月29日 16:37: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李雪笛)5月29日是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這一天,我們緬懷在維和行動中犧牲的維和人員,同時向正在戰亂地區工作的維和人員致敬。

  在南蘇丹泥濘的紅土地上,在西撒哈拉大漠似火的驕陽下,在利比裏亞茂密的叢林中,在地雷密布的黎以邊境“死亡地帶”,聯合國維和人員不畏艱險,為飽受戰爭煎熬的人們守護安寧和新生活的希望。他們標誌性的白色作業車輛和藍色頭盔,早已成為安全和希望的象徵。

  維和行動的巨大安全挑戰

  據統計,聯合國成立70年來,參加維和行動的軍警已經超過100萬人次。目前,來自122個國家的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超過10萬維和人員,正在全世界4大洲參與16個維和任務。

  由于全球安全局勢復雜多變,維和人員執行任務時面臨的“敵人”變得難以分辨。暴力團體、犯罪分子、反政府武裝以及極端分子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有些恐怖分子隱藏于平民之中,防范難度越來越大,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升級。

  在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南蘇丹,由于南北衝突常年戰亂,即便在平民居住區,路邊也常見步戰車、皮卡上的火箭筒和荷槍實彈的武裝分子,令人産生安全擔憂。

  在飽受戰火蹂躪、滿目瘡痍的馬利,維和人員每一次出行都要小心翼翼選擇路線,盡量避免彎道多、地形復雜的路段。行進在路上時,要嚴密監視周圍來往的人員車輛,保持車距、控制車速,甚至路邊被新近翻動過的土地也要遠離繞行,以防埋有爆炸物。

  維和部隊通常不參加作戰,只負責監督停火和分隔衝突雙方,因此僅能攜帶基本的自衛性武器。無論是有針對性的襲擊還是無固定目標的爆炸,維和人員都最易受到危害,這給維和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4月15日,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加奧地區一個營地門前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9名尼日爾維和人員受傷;4月23日和24日,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接連發生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6名維和人員受傷;5月5日,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穩定特派團兩名坦桑尼亞維和人員因車隊遭遇伏擊犧牲,4名維和人員失蹤,而在前一天,載有特派團部隊指揮官的一架直升機在同一地區遭遇不明身份武裝勢力的炮火襲擊……

  維和行動中的中國身影

  1990年,中國向聯合國東部中東維和任務區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正式開始維和之旅。25年來,中國維和力量已遍布柬埔寨、剛果(金)、黎巴嫩、利比裏亞和馬利等國家和地區。

  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已經向24次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3萬多人次,17名中國維和軍警在行動中犧牲。目前中國有近3000人正在9個任務區工作。

  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埃爾韋·拉德蘇説,中國維和部隊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他接觸過的中國維和人員“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素質優良,工作出色,裝備精良”。

  在黎巴嫩,聯合國駐黎巴嫩南部臨時部隊(聯黎部隊)的中國維和工兵分隊承擔了大部分黎以邊境掃雷任務。作業區雨水充沛,局部地表常常發生位移,地雷有時會進入供人行走的安全通道,再加上邊界交火時有發生,這裏成為名副其實的“死亡地帶”。

  盡管許多國家暫停行動,但中國官兵以高度專業精神,冒著40攝氏度的高溫,穿著5公斤重的防護服,每天至少連續工作5個小時,在緊迫的時間內圓滿完成任務。

  拉德蘇特別提到,中國維和部隊還為駐在國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贏得了當地民眾的信任,成為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楷模。

  今年4月以來,蘇丹東達爾富爾州杜艾因市主幹道因部落衝突被破壞,當地民眾第一時間向中國求助。在自身建設任務繁重的情況下,中國維和工兵決定派出主力優先搶修公路。

  “每天開赴施工現場,路邊都會擠滿當地百姓,用期盼的眼神望著我們,”第二次來到蘇丹的維和部隊吊車作業手劉緒一説,“他們只要看到五星紅旗的臂章,就會伸出拇指大呼‘China,good!’”

  協同合作共護和平

  維和任務需安理會決議授權,決議規定維和主要任務、分工、總體人數和任期,然後由各國派人組建維和部隊。聯合國秘書長任命特派團團長以及維和部隊的指揮官,負責指揮、協調整個維和行動。

  維和行動的成功不僅要靠聯合國統一部署,更需要各國軍警在任務地的無間配合。現實的維和任務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駐馬利維和部隊的荷蘭工兵正在修建一座機場,因武裝分子破壞,進度緩慢。中國維和部隊派出一個排,為他們構建了嚴密的防護網絡,提供安全保護;

  ——在南蘇丹,中國維和步兵營和尼泊爾營奉命共同巡邏,保衛聯合國營區安全。每天清晨,兩國“給水班”還結伴到20公里外的尼羅河取水。尼泊爾營少校薩根説:“我們互相幫助,每次執行任務時,我們的官兵像兄弟一樣在一起。”

  ——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比裏亞,中國維和防暴隊進駐任務區後,與聯合國駐利比裏亞特派團(聯利團)各方展開合作,為軍事觀察員、民事警察提供武裝護衛和安全保障,積極改善執勤現場及營區環境,聯合國駐利比裏亞維和部隊司令塞利胡·尤巴稱讚中國維和防暴隊是“聯利團軍警合作的楷模”……

  像這樣協同合作的例子還有很多。面對戰火、疾病和死亡,各國維和軍人始終以高度敬業的態度和真誠無私的行動相互支援,共同履行職責。這一切,只因維和人員頭頂飄揚著同一面聯合國的藍旗,心懷共同的維護和平的決心。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45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