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楊潔篪出席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第五次會議

2015年05月27日 09:23:14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5年5月26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第五次會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了與會各國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普京表示,當前國際社會面臨外部干涉、恐怖主義、跨國犯罪、金融風險等嚴峻挑戰,需要共同應對。俄方願與各國共同努力,開好金磚國家烏法峰會,維護世界和平和發展,造福人民。

楊潔篪表示,13年來,金磚國家機制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走過了一段不平凡歷程。金磚國家肩負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使命,已成為國際舞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楊潔篪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回顧歷史,開辟未來,共謀世界長治久安之道,共襄全球發展繁榮之舉,共推世界多極化進程。要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要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支援安理會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要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楊潔篪指出,金磚國家要繼續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在涉及各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給予理解和支援,傳遞金磚國家團結一致、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的積極信號,鞏固金磚國家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多邊主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加快籌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盡快投入運轉,爭取早期收獲。要在2015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反恐、網絡安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等全球治理重點和熱點問題上共同發聲,協調配合,擴大發言權和話語權,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要共同推動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不斷推進金磚國家合作的歷史進程。

與會其他各方認為,金磚國家成立以來,在推動多極化、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文明互鑒方面展現了強勁活力,取得積極成果。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金磚國家要致力于促進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要加強務實領域合作,共謀發展繁榮。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各類挑戰。

當日,楊潔篪和其他與會各國代表向紅場無名烈士墓敬獻了花圈。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846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