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中拉合作奏強音

2015年05月27日 03:23: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坐落在聖地亞哥東南部一座安靜的院子裏。當地時間25日下午,院子的主人巴爾塞納女士早早地守在紅毯的盡頭,迎接遠道而來的李克強總理。車剛停穩,巴爾塞納就迎上去,用中文“你好”向總理打招呼,總理也用西語“Hola”向她問好。

  (克強總理在拉加經委會會見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半小時後,拉加經委會大樓2層會議中心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100余名各國駐智利使節和智利議會代表起立鼓掌,歡迎克強總理的到來。

  【一場“裏程碑”式的演講】

  在克強總理演講前,巴爾塞納給他提了一連串的問題:拉美如何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如何改善貿易增長品質?如何實現“3×3”模式中設定的各項目標?

  (克強總理在演講前向聽眾揮手致意)

  克強總理侃侃而談:他從自己兩次訪問拉美所感受到的巨大變化談起,談到中國改革開放對自身、對世界的巨大意義,然後通過産能合作引出中拉雙方的互補性,最後又在“3×3”模式的基礎上提出打造中拉合作的“四大支柱”。 “四大支柱”一是鞏固傳統友好和政治互信;二是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三是多措並舉推進人文交流;四是完善和創新整體合作機制。這“四大支柱”,涵蓋政治、經貿、人文合作以及體制創新等多個方面,既是對中拉合作過去經驗的總結,也是對中拉合作未來的規劃,可謂承前啟後。

  (克強總理在拉加經委會發表演講)

  巴爾塞納則引用智利著名詩人聶魯達的詩回應:從海洋到海洋,從平原到雪山,世界各民族一起望著你啊,中國!

  【市長親自做推銷員】

  中智合作是中拉合作的典范。中國在智利多受歡迎?有個細節值得回味:5月的聖地亞哥正值深秋。幾十名中外記者擠在智利總統府內的小廣場上等待上午的簽字儀式。忽然隊尾傳來一陣躁動,一打聽才知道是伊基克市長基羅加來了。

  (克強總理與巴切萊特總統一起檢閱總統府衛隊)

  為了參加當天上午的簽字儀式,他和三名隨從起了個大早,趕了1000多公里的路來到總統府。還沒等記者説話,基羅加就從口袋裏掏出了一把U盤分發起來,裏面裝的是伊基克港口的宣傳資料。他顯然是有備而來,除了U盤,他還專門為中國記者制作了漢語版的伊基克港口規劃圖。基羅加不會講英文,他的一名隨從告訴記者,他們就是衝著克強總理的“産能合作”來的。為了準備這次簽約儀式,他們專門聘請了一名中國人制作漢語資料,就是要借這個場合打響伊基克港的知名度,贏得中國投資者的青睞。

  【敢為人先 再吃“螃蟹”】

  總統府茶花苑,簽字儀式現場。一張栗色簽字桌擺在離地1尺左右高的臺子上,正後面擺著兩把椅子,兩個側面一邊一把。四把椅子緊湊卻不局促,把兩個隔著太平洋的國家緊緊連在一起。

  (克強總理與巴切萊特總統共同出席簽字儀式)

  克強總理心情格外的好,從頭到尾一直在和巴切萊特總統交談,還不時起身和雙方簽字代表握手,臉上一直挂著濃濃的笑意。中智關係擁有多項第一:智利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也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自貿區的南美國家。當天的簽字儀式又見證了一項新的第一:雙方宣布在智利建立人民幣清算行,這是南美國家的第一個人民幣清算行。除了清算行,雙方還在金融合作、兩洋隧道建設以及産能合作等領域達成多項共識,為今後“再吃螃蟹”打下堅實的基礎。期待中智和中拉合作明天會更好!(記者田棟棟,攝影黃敬文、劉衛兵、丁林、張鐸,編輯陳璐、閆珺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4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