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袁東振:只要民間交流渠道暢通 雙邊關係便會更有根基

2015年05月25日 12:00: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嘉賓回答主持人問題。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應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羅塞夫、哥倫比亞共和國總統桑托斯、秘魯共和國總統烏馬拉、智利共和國總統巴切萊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8日至26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20年來首次訪問秘魯。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烏馬拉總統舉行小范圍會見和大范圍會談,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此外,李克強總理還出席了有關人文活動。中秘雙方簽署了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質檢、科技、航太、通信等領域的政府間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議。李克強總理此次到訪秘魯,有哪些亮點和成果?自2009年中秘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兩國在經貿與投資合作領域取得了怎樣的成果?還有哪些新的合作領域?中秘兩個文明古國如何進一步推動兩國間的文化交流?請聽專家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就像剛才殷大使所説的,如果接下來讓雙方加深彼此了解,如剛才您所説的就是要在媒體和旅遊方面進一步加深合作,那袁教授您覺得還應該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努力,來加深兩國人文方面的交流呢?

    [袁東振]我覺得現在中秘之間的相互了解,從總體上來説是逐漸增加的,但還是很不夠的,無論是中國方面還是秘魯方面還有很大的工作余地,我覺得首先還是採取多種途徑,增加對對方的了解,除了了解對方的政治制度之外,還要進一步了解對方的民族特點、文化傳統、歷史的遺産,甚至一些生活習慣等,只有更加了解對方的一些細致的情況,將來在合作方面尋求共識才更有益。

    第二能做的就是加強官方和民間交流的互動,其實也是李總理提到的加強政府、企業和社會之間的互動,習主席經常引用的一句話就是“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李總理這次提出的就是這三個層次的互動。其實無論是李總理的三個互動還是習主席引用的中國的諺語,一個重要的含義就是要推動民間層面的交流。因為從效果來看政府之間、企業之間的合作成效是非常顯著的,民間的交流雖然也不少,但相比較之下還有更大的潛力可挖。將來如果能夠加強比如青年人之間的交流、加強智庫之間的互動,甚至加強雙邊社會組織之間的一些對話,我覺得都是一個促進民間交流的很好的渠道。只要民間交流的渠道暢通了,我覺得對整個雙邊關係來講就更有根基了。

    我覺得還有一點就是在雙方了解的過程中,還要充分地尊重雙方的差異,我覺得無論是從制度、意識形態、價值觀,甚至生活習慣方面,中國和拉美人民之間,或者和秘魯人民之間都是有差異的。對這些差異不要試圖讓對方去改變歷史上形成的這種習慣,因為它已經成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了,關鍵是你怎麼去適應和認識這些差異。我覺得和對方交往要更多一些包容性,對增加雙方對接問題上的共識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責任編輯: 王俊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839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