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納裏尼奧宮的“乒乓之約”

2015年05月23日 09:41:14 來源: 新華網

(克強總理與桑托斯總統共同出席簽字儀式)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遇到克強總理來串門,拉美主人們似乎有説不完的話。繼第一站巴西那場“長度驚人”的會談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又在總統府納裏尼奧宮和總理嘮了兩個多小時。隨後共同會見記者時,東道主似乎意猶未盡,要借兩國舉行乒乓球友誼賽的“東風”和客人“過過招”。克強總理説若非訪問時間有限,真可以和桑托斯切磋一下。

  如果説朋友間約球是為見個面出出汗,兩位國家領導人的約定就不那麼隨意了,至少説明他們投緣,談笑風生間兩個國家尋到了理念的共鳴和利益的共贏。

  【安保人員與專機合起了影】

  總理在哥倫比亞有多受歡迎?一個小細節值得回味:當總理的專機降落在波哥大卡塔姆空軍基地時,一些正在忙著迎接的工作人員抓住機會紛紛掏出手機對準專機,其中不乏帶著黑超、攜帶對講機的安保人員。一些離著近的則自拍與專機合影。

  (克強總理抵達波哥大卡塔姆空軍基地)

  往小裏説,這是哥倫比亞民眾對大國總理的好奇和蘇馬帕斯高原上的熱情釋放;往大里説,這源自兩國所處發展階段和道路的趨同帶來的發展理念的共鳴。

  中哥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相似的訴求;兩國在國際事務中均奉行獨立自主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上能夠做到互相理解和支援。有了這些理念上的共鳴,克強總理才會説中哥是互相尊重平等合作的好夥伴;桑托斯總統則把中國當成哥倫比亞在推動國際合作方面的重要夥伴。  

  【十分鐘內三謝中國】

  在共見記者環節,桑托斯總統在約10分鐘的發言裏,三次向中國表達謝意。

  第一次是在提及中國對哥倫比亞和平進程的支援,他連用三個“非常重要”來形容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特別強調了中國為哥戰後重建提供的800萬美元無償援助。

  談到近期哥北部的重大泥石流災害時,他用兩個“非常感謝”表達對中方慰問電的感激,尤其是“中國政府願意為災後重建提供哥倫比亞方面需要的幫助”。

  第三次是在講話臨近結束時,他説克強總理的訪問為雙邊關係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哥倫比亞對中國永遠心存感激,將繼續與中國在雙邊和多邊渠道進行更寬泛的合作。

  (克強總理出席桑托斯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

  桑托斯總統和哥倫比亞對中國的連番感激與中國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無關係,只有實現了利益的共贏,雙邊關係才能健康發展。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

  【桑托斯的“不滿”】

  如果一個國家説和你做生意不追求貿易順差、希望雙邊貿易能保持平衡,你還猶豫什麼?面對中國這樣一個靠譜的貿易夥伴,桑托斯總統沒有猶豫,率先宣布將與中國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

  (克強總理和桑托斯總統共同會見記者)

  他只對兩件事表示“不滿”:一是中國每年有1億人次出國旅遊,但只有9000人來哥倫比亞;總理笑著回應説,這次他帶著龐大的代表團,雖然不是來旅遊的,但會引導更多的中國人來哥倫比亞,希望哥倫比亞準備好旅館。聽到這,桑切斯笑了。

  去年中哥雙邊貿易額已達156.4億美元,雖已比十年前提高了不少倍,但桑托斯總統覺得還有巨大的增長潛力;總理回應説,兩國企業家要做好準備,因為開啟中哥自貿區可行性談判意味著雙邊貿易將大幅度增加。聽到這,桑托斯又笑了。(文字記者田棟棟;攝影記者劉衛兵 丁林 張鐸)

專題報道:李克強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33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