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拉美四國行三大看點

2015年05月16日 10:37:30 來源: 瞭望

  拉美將再掀起“中國熱”。中國總理李克強于5月18日至26日出訪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四國。

  這是繼前年和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拉美加勒比七國、雙方確立了構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和“1+3+6”務實合作框架之後,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拉美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這次出訪時間長,內容豐富,看點頗多,意義重大,將進一步夯實中拉關係“五位一體”(即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合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發展新局面。

  看點一:促進同四國關係深入發展

  巴西是拉美頭號經濟大國,與中國同是二十國集團和金磚國家成員國。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中巴雙方一向從戰略高度看待彼此關係。1993年,巴西在拉美率先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2年,又在拉美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3月,巴西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為拉美首個亞投行創始成員國。

  巴西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和在拉美地區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國、最大進口來源國和主要投資來源國。中巴在能礦、農業、制造業、金融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豐富活躍。

  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巴後時隔不到一年,李克強總理對巴西進行訪問,充分表明中國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對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三國都是2011年成立的太平洋聯盟的成員國,是拉美國家中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也是最近幾年拉美國家中經濟增長比較迅速的國家。

  李克強總理此訪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國總理30年來首次往訪。目前中哥關係正處于快速發展時期,中哥合作面臨新的機遇。這次訪問期間,中哥兩國有可能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中哥經貿關係發展平穩。哥倫比亞是中國在拉美第五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哥倫比亞全球第二大貿易夥伴。哥倫比亞已與中國成立了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工作組。

  中國于2008年和2013年先後與秘魯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20年來首次訪問秘魯。中秘關係正處于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水準高,高層交往頻繁,能礦、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

  2009年中秘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來,雙方經貿合作發展迅速。目前中國是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智利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也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中國于2012年與智利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今年適逢中智建交45周年和兩國自貿協定簽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國文化年”。目前中智關係正處于全面發展的快車道。雙方高層交往密切,人文交流活躍。

  中智兩國自貿協定實施以來雙邊貿易增長了5倍,為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三大出口市場。

  看點二:為中拉互利合作打造新亮點

  受國際金融危機、石油和初級産品價格下降等原因影響,中拉貿易在連續多年以30%以上年均增長速度增長之後,2014年已明顯放慢了速度,2014年中拉貿易額為2636.39億美元,比上一年只增長0.791%。

  在中國與拉美一些國家貿易增長速度明顯放慢,甚至出現負增長的情況下,李總理此訪的重要議題之一是如何在新的情況下,採取新的措施,促進雙邊貿易的增長。

  這個新的合作思路,就是進一步加強雙邊和多邊的務實合作,擴大産能和投資合作,契合共同需要,符合共同利益,為雙邊貿易關係發展打造新的亮點,提供強勁動力。

  今年1月,李克強總理在會見拉美國家出席中拉論壇首次部長級會議各代表團團長時曾表示,中拉雙方要創新合作思路,推動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合作,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促進中拉務實合作轉型升級,中國願意幫助拉美國家提高工業生産能力,發展自己的制造業,同中國一起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包括經濟特區、工業園區等,同時擁有充沛的優勢産能。中方願將自己的優勢與拉美的發展結合起來,並願與拉方就此開展投融資合作。李克強還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中國經濟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長,並努力向中高端水準邁進,這將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馬利奧·佩奇尼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中國的經濟發展提高了拉美國家應對全球經濟危機的韌性,中國的發展經驗對于拉美國家解決自身社會經濟問題也具有不容忽視的借鑒意義,從這兩個角度看,中國對拉美髮展“助益良多”。

  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推動深化中拉經貿合作水準,特別是産能合作水準。中國與巴、哥、秘、智四國將本著互信互利的原則,重點探討在産業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自貿區建設、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合作。

  根據今年1月中拉論壇首次部長級會議所通過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今後5年中拉將在13個重點領域進行合作,包括政治和安全,國際事務,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能源資源,農業,工業、科技、航空航太,教育和人力資源培訓,文化和體育,新聞、媒體、出版,旅遊,環保、災害風險管理和減災、消滅貧困、衛生,民間友好。其中,基礎設施可以説是重中之重,將成為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國家經貿合作中的一個新增長點。

  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目前基礎設施發展相對滯後,成為影響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中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擁有成熟的技術、設備,豐富的經驗,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國際承包工程企業,拉美和加勒比各國也有意與中方加強合作。

  在李總理訪問四國期間,中巴雙方將就建立兩國政府間産能合作機制、明確合作的優先領域和方向以及重大合作項目等達成協議,兩國將加強基礎設施與物流、能源、礦産、制造業各領域的産能合作。習近平主席去年訪問巴西時,中國、巴西、秘魯三國就開展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合作發表共同聲明。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簽署涉及這一跨國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啟動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中秘雙方將簽署産能合作、農産品市場準入、人力資源培訓等合作協議;中哥雙方將簽署有關基礎設施投資、産能、制造業、農業和通信等多項合作協議,哥方有可能再次提出希望中國幫助哥修建一條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鐵路線;中智雙方將簽署産能合作、避免雙重徵稅、貨幣互換等文件。智利希望中國加大對智利的投資,希望中國積極促進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和雙邊本幣互換,加強南極事務合作,希望中方積極考慮參與建設智利與阿根廷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隧道”。

  看點三:加強人文交流和傳統友誼

  人文上互學互鑒是中拉關係“五位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人文交流是李總理這次出訪拉美的另一個著重點。

  中華文明和拉美文明都是古老的文明,都具有多元和多源性,都具有鮮明的特色,都在積極引進和吸收其他文化的最新成果,不斷創新和開放。

  文化交流是心靈的對話、感情的溝通和友誼的紐帶。文化交流與合作在鞏固中拉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和建立21世紀中拉友好合作關係中,與中拉政治、經貿關係並重,為不斷加深中拉政府和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增進彼此的團結起重要作用。

  拉丁美洲的文化具有鮮明的特色。秘魯等安第斯國家是拉美古代三大文明之一印加文明的發祥地。古代印加文明北起哥倫比亞南部的安卡斯馬約河、南到智利中部的馬烏萊河,總面積達9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曾超過1000萬。而拉美當代文學是世界文壇的奇葩。深受中國讀者歡迎、去年剛去世的加西亞·馬爾克斯是哥倫比亞著名作家,是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讀者所熟悉的拉美另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2010年)馬利奧·巴爾加斯·略薩出生在秘魯,現擁有秘魯與西班牙雙重國籍。智利著名詩人米斯特拉爾和聶魯達也先後于1945年和1971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他們的代表作均已翻譯成中文,對中國作家的創作産生巨大影響。

  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將與四國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據悉,李總理將在哥倫比亞與桑托斯總統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屆時中哥兩國著名作家和文化人士將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在訪問秘魯期間,李總理也將出席有關文明互鑒的活動。

  這次出訪也是本屆政府總理首次訪問拉美。李總理首次拉美之行出席一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廣泛接觸拉美各界人士,將大大增進雙方民眾之間的了解,為促進中拉人文交流添磚加瓦。(徐世澄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瞭望》第20期)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30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