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增互信 謀互利 促互鑒——李克強總理拉美之行前瞻

2015年05月13日 21:10: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劉莉莉 尚軍)遙遠的拉美,再一次迎來“中國時刻”。

  5月18日至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和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繼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訪問拉美後,中國對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當前,中拉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繼續增進中拉政治互信,深化雙方互利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再添新動力。

  增互信——構建命運共同體

  雖然分處南北兩半球,但千山萬水阻礙不了中國與拉美追求合作共贏的步伐。

  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使中拉關係邁上新臺階,訪問期間確立的構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和“1+3+6”務實合作框架,完善了中拉合作的頂層設計。今年初,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標誌著雙方整體合作由構想變為現實。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拉美四國,不僅是中拉高層密切交往的延續,也反映出拉美在中國外交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哥倫比亞洛薩諾大學亞太中心研究主任恩裏克·波薩達認為,習主席去年的拉美之行,全面推動了中拉各領域務實合作,如今不到一年時間,李總理又將訪問拉美,再次表明瞭中國與拉美髮展關係的決心。

  中國與拉美攜手同行、深化合作恰逢其時。中拉構建命運共同體,使拉美搭上了中國的“經濟快車”。聯合國拉美經委會曾指出,中國經濟每增長1個百分點,將拉動拉美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吳洪英説:“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拉美經濟遇到一些困難,目前在進行産業調整,尋找新的增長點,他們迫切希望與中國合作,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和技術,而中國也需要拉美的原材料和市場。”

  謀互利——開啟合作新模式

  如何把雙方謀求發展的共同需要轉化為惠及民生的務實成果,是擺在中國和拉美國家面前的課題。

  在上月召開的中國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指出,要用裝備和産能合作結緣世界。在李克強總理近兩年的外交活動中,産能合作成為關鍵詞。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加快裝備走出去和推動國際産能合作,成為實現中國和世界經濟更高層次融合的重要舉措。事實證明,拉美是中國推進裝備制造和産能合作的潛在夥伴。中國擁有質優價廉的裝備和富余産能,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拉美國家現階段的目標,但資金缺口巨大。

  吳洪英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給中拉經貿合作增加新動力,“拉美國家都在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歡迎來自中國的先進的技術産業,例如鐵路、水電站等”。

  近些年,巴西經濟增速下滑,巴西政府從2013年開始推行一係列大型基礎設施改造計劃。巴西中國企業家委員會執行秘書茱莉亞·萊切説,巴西希望此訪能夠促成更多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

  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拉美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但長期以來,雙方貿易模式以大宗商品進出口為主。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認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中國市場對拉美原材料需求下降,使拉美出口收入減少,開展裝備制造和産能合作,可以促進中拉經貿合作的轉型升級,給雙方都帶來利益。

  促互鑒——為友誼添磚加瓦

  瑪雅文明、桑巴熱舞、咖啡文化……拉美的異域風情,吸引著中國人,而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明,也激起了拉美人的興趣。

  近些年,中國的“拉美熱”和拉美的“中國熱”持續升溫,雙方在人文領域的交流精彩紛呈。例如,中國已在拉美建立35所孔子學院,越來越多的拉美人對學習漢語産生濃厚興趣……

  李克強總理在此訪中將廣泛接觸拉美各界人士,出席一係列人文交流活動,以增進雙方民眾之間的了解。無論是出席中國—拉美人文交流研討會,還是參加中拉文明互鑒係列活動,李總理此訪都將為促進中拉人文交流添磚加瓦。

  秘魯天主教大學孔子學院秘方院長鄧如朋表示,李克強總理的訪問會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加強中拉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而秘魯漢學家吉列爾莫·達尼諾希望,文化交流能夠成為中秘領導人會談中的重要議題。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拉美是新興經濟體最為集中的地區。相似的歷史際遇,共同的夢想追求,讓中拉成為彼此的良師益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吳長勝説:“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治療大城市病……拉美的發展經驗值得中國借鑒。而中國的發展成就,也為正在探索自身發展模式的拉美,增強了信心,提供了思路。”(參與記者:王博聞、許可、侯熙文、賈安平、張國英、陳威華、趙焱、冷彤)

[責任編輯: 孫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7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