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俄羅斯聯邦
2015-05-08 16: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8日電  背景資料:俄羅斯聯邦

  俄羅斯聯邦,亦稱俄羅斯。它橫跨歐亞大陸,東瀕太平洋,西接波羅的海芬蘭灣,東西最長9000公里,南北最寬4000公里,領土面積約1707.54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

  俄羅斯現有人口1.43億,民族190多個,其中俄羅斯族佔77.7%。俄語是俄羅斯聯邦全境內的官方語言,但各共和國有權規定自己的國語,並在該共和國境內與俄語一起使用。首都為莫斯科。

  俄羅斯曾是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中最大的一個。蘇聯解體後,俄聯邦成為完全獨立的主權國家。

  俄羅斯自然資源豐富,不僅種類多,儲量大,而且自給程度高。俄森林覆蓋面積為880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51%,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天然氣蘊藏量為48萬億立方米,佔世界探明儲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儲量為109億噸,佔世界探明儲量的13%;煤、鐵、鋁、鈾、黃金等的蘊藏量也居世界前列。

  俄工業基礎雄厚,部門齊全,以機械、鋼鐵、冶金、石油、天然氣、煤炭、森林工業及化工等為主。俄農牧業並重,是世界産糧大國。

  中俄兩國擁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互為最大鄰國。1996年,中俄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7月,兩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4年5月,兩國簽署《中俄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2014年中俄貿易額達952.8億美元,同比增長6.8%。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