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俄關係大事回顧
2015-05-08 16:5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8日電  背景資料:中俄關係大事回顧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

  1949年10月2日,中國與蘇聯建立外交關係。蘇聯解體後,1991年12月27日,中俄兩國簽署《會談紀要》,確認俄繼承蘇聯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1992年12月,中俄簽署了關于中俄相互關係基礎的聯合聲明,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互相視為友好國家”的新階段。

  1994年9月,中俄簽署《中俄聯合聲明》,宣布兩國決心建立“面向21世紀的建設性夥伴關係”。雙方還簽署了中俄關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將戰略核武器瞄準對方的聯合聲明。

  1996年4月,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俄兩國決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建立中俄兩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定期會晤機制。

  2001年7月,兩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兩國發展長期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成為指導新世紀中俄關係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2010年9月,兩國簽署《中俄關于全面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並發表《中俄兩國元首關于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5周年聯合聲明》。

  2011年6月,兩國元首共同宣布致力于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還發表了《中俄元首關于〈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的聯合聲明》。

  2012年6月,兩國元首簽署了關于進一步深化平等互信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3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俄關于合作共贏、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批準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

  2014年5月,俄總統普京訪華。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俄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