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亞非領導人會議《巴勒斯坦問題宣言》(全文)

    2015年04月25日 01:27: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雅加達4月24日電 亞非領導人會議《巴勒斯坦問題宣言》:

    巴勒斯坦問題宣言

    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和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周年

      1、我們,亞非國家領導人,堅持奉行根據聯合國憲章和1955年萬隆會議《最後公報》確立的(民族)自決原則。萬隆會議召開60年來,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自由和獨立仍被剝奪,數百萬巴勒斯坦人依然生活在被佔領狀態下,並淪為難民,我們譴責這一仍在繼續的歷史不公。

      2、我們,本著亞非團結精神,對巴勒斯坦人民面對以色列非法佔領表現出的強韌和堅定表示讚賞,重申全力支援巴人民為恢復其不可剝奪的自決權,包括兩國方案提出的在1967年6月4日邊界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的主權與獨立所做的正義鬥爭。

      3、我們強調,解決巴以衝突的唯一可行途徑是達成一項協議,終結1967年以來以色列的非法佔領,解決包括巴難民、耶路撒冷、(猶太人)定居點、邊界、安全和水資源在內的所有最終地位問題,公正實現巴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和合法的建國願望。我們進一步重申,公正、持久、全面解決巴以衝突對實現地區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

      4、我們對巴勒斯坦民族團結政府的成立表示讚賞,支援盡早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的計劃。我們強調,鞏固巴內部和解與團結對于實現獨立、自立和民主的巴勒斯坦至關重要,我們對巴民族團結政府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我們亦承認巴勒斯坦遵守和尊重國際法的重要性,巴近期加入若幹國際公約和條約再次確認了這一點。

      5、我們對巴以和談陷入僵局深表關切。令我們感到沮喪的是,20多年來,有關談判受到以色列這一佔領國非法政策和行為的破壞,即建造更多非法定居點,在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自1967年巴被占領土上制造更多的既成事實,以阻礙落實兩國方案和實現巴勒斯坦國的獨立。

      6、我們強調各方須避免採取任何有礙恢復談判、破壞和平解決前景的非法或負面行為。我們敦促,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馬德裏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有關旨在毫不耽擱地終結1967以來以佔所有巴領土的明確指針,重啟有意義談判。

      7、我們強烈譴責2014年7月至8月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導致包括數百名婦女和兒童在內的巴民眾慘亡,其中大多數是平民,對住宅和重要民用基礎設施造成巨大破壞,給平民造成的普遍創傷,使加沙地帶巴居民的社會經濟和人道主義條件急劇惡化。我們讚賞埃及和其他國家致力于促成巴以2014年8月26日達成停火協議和其他類似倡議的努力,並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協議。我們強調在武裝衝突中,各方有義務依據國際人道主義法律保護平民。

      8、我們促請迅速全面執行開羅會議上就巴勒斯坦問題做出的承諾:重建加沙地帶,減輕人道主義災難,支援急需恢復的經濟和重建工作。為此,我們也呼吁以取消對加沙地帶的禁運,確保當地人員、貨物的流動以及經濟資源和人道援助、房屋、重要民眾基礎設施和平民財産重建所需材料的獲取得以自由、持續和正常進行。我們也呼吁以色列停止扣留巴勒斯坦稅收,這違反了以往的協議和承諾,嚴重破壞了巴勒斯坦發展和國家機構和公民服務的有效運作。

      9、我們堅定呼吁佔領國以色列在包括東耶在內的巴被占領土上全面、有效地遵守《日內瓦第四公約》。為此,我們對近期召開了《公約》締約國大會表示歡迎,並呼吁認真採取跟進措施。我們也提醒佔領國有義務在包括東耶在內的巴被占領土尊重國際法,充分考慮當地平民需求,尤其要保持當地人口組成比例現狀,停止任何旨在改變聖城身份的企圖。

      10、我們也呼吁以色列終止其在東耶特別是針對阿克薩清真寺和其他聖地的不負責任的行動以及煽動和挑釁行為。這些行為公然抵觸國際法和國際人道主義法律,加劇緊張局勢,威脅本地區及域外的和平與安全。我們呼吁國際社會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維持和保護耶路撒冷所有宗教聖地的聖潔,確保進入通暢和自由禮拜。

      11、我們讚賞約旦國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作為東耶路撒冷聖地托管人,“根據約旦國王陛下阿卜杜拉二世和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閣下于2013年3月達成的托管協議”,為捍衛和維護以上聖地所做的努力。

      12、我們讚賞聖城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六世國王陛下為保護耶路撒冷聖城作為和平和不同文化共處象徵的文化身份所做的工作,以及在不同論壇呼吁國際社會充分承擔巴勒斯坦事業的責任所採取的外交行動。

      13、我們讚賞亞洲和非洲國家為支援巴勒斯坦民族機構發展壯大而實施的能力建設項目,這對建設自立的巴政府至關重要。我們呼吁根據巴人民需要和發展重點,通過雙邊、三邊和南南合作進一步加強有關能力建設項目,以確保巴未來可持續的經濟和社會進步。

      14、我們讚賞國際社會為推動巴勒斯坦基礎設施重建、能力建設和商業發展項目展現的持續團結、承諾和支援,其中包括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NAASP)巴勒斯坦能力建設項目、“和平與繁榮走廊”倡議、東亞國家合作促進巴勒斯坦發展會議(CEAPAD),以及2014年巴勒斯坦問題開羅會議等。我們也對印尼政府為2014-2019年度巴勒斯坦能力建設項目提供的支援和貢獻表示讚賞。

      15、我們呼吁繼續支援和協助巴勒斯坦人民毫不延遲地實現自決權、獨立和自由。我們希望巴勒斯坦有關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得到積極考慮。鑒于一些國家政府及議會近期對巴勒斯坦國予以承認,我們鼓勵並呼吁尚未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國家效倣,以確保所有亞非國家實現全面與完整的自由和獨立。

    [責任編輯: 周光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508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