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走在亞非大街上

2015年04月24日 19:56:54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4月24日,一個春意盎然的日子。前一天晚上,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閉幕式後,專程從雅加達飛抵美麗的山城萬隆,與其他亞非國家領導人一起,共同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重溫那激動人心的“歷史性步行”。

    這是一段非同尋常的步行。短短百米,銘記著人類政治史上的光輝時刻,見證了60年來亞非聯合自強的前進足跡,如今又將開啟新一段時代征程。

    亞非大街,一條普普通通、並不寬敞的道路,因為60年前的那段步行而名垂青史。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上午9時左右,從當年接待過許多亞非會議代表團的薩沃爾—霍曼飯店出發,紀念活動在喧天的鼓樂聲中開始。白衣白盔的印尼軍人方陣作為先導,高高舉起亞非各國的旗幟,在軍樂隊現場演奏的鼓樂聲中,邁出整齊劃一的步伐。緊隨其後的,還有不同的方陣。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習近平夫婦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夫婦等一道,走在隊伍的前列,一邊走一邊向道路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興高採烈的當地民眾和學生簇擁在街道兩旁,揮舞著亞非國家的國旗。整座萬隆城,一派熱烈的節日氣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眼前這番景象,是那麼熟悉。60年前,與會的亞非國家領導人從薩沃爾-霍曼飯店出發,沿著這條大街,步行到百米開外的獨立大廈出席萬隆會議。原來叫東大街的這條街道,當年因此更名為亞非大街。

    60年前,亞洲剛剛站起,非洲剛剛醒來。為期7天的萬隆會議期間,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和政府代表在這條道路上無數次步行往返,滿懷勇氣和理想,求索一個打破西方殖民者叢林法則、國與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人類新未來。

    (新華社記者 霍小光 攝)

    眼前這番景象,又是那麼新鮮。街道一側,高高挂著的敬愛的周總理的海報畫像,格外顯得氣度非凡。一排、兩排、三排……這一次,近100個亞非國家領導人或代表並肩走在一起。

    歷史的心跳如此強勁,似乎伸手便可觸摸。這條並不寬敞的街道,再度繪就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一位萬隆會議的親歷者這樣描述會議閉幕時這條街道的情景:

    “會議閉幕的時候是晚上九點半鐘。但是,看著亞非大街上在日光燈下歡騰若狂的人海,沒有人記起現在是黑夜。從獨立大廈看出去,遠遠近近,左右上下全是人,甚至樓房的窗口裏都站滿了人。無數的手在揮舞,無數的嘴在歡呼……

    從會場裏走出來的周恩來、尼赫魯、吳努、沙斯特羅阿米佐約、納賽爾和許多其他國家的代表們站在獨立大廈正中的石階上向人們揮手,人們涌過來歡呼。五分鐘、十分鐘……啊,這是無法計數的時刻。”

    這段百米行程,曾石破天驚地影響了世界進程,成為多極世界的先聲,而新生的亞洲和非洲,也在這次會議上結下歷史情誼,世界則深切感受到新中國光彩照人的魅力。

    這條大街,從此充滿歷史的溫度。這是20世紀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時刻,新亞洲和新非洲從這裏走到一起,開始掌握自己的命運,也開啟了國際政治的多邊主義進程。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歲月如梭,歷史從不曾停下前進的腳步。中國、亞非和世界,經歷了廣泛而復雜的變化,早已今非昔比。

    60年前,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加諾在亞非會議上發表了《讓新亞洲和新非洲誕生吧》的著名演講。茍日新、日日新。今天,一個更加嶄新的亞非,日益成為世界的焦點。

    60年一甲子,在這個獨具中國特色的時間節點,歷史並未簡單地輪回。(記者:霍小光、徐劍梅;編輯:田帆。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0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