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讓世界激蕩起亞非夢想

2015年04月24日 18:28: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4月24日上午9時許,印尼萬隆亞非會議60周年紀念大會開幕。來自亞非國家的22個領導人及91個國家的嘉賓步入1955年亞非會議第一次舉行的拱形頂大廳,在插滿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國旗前合影留念。中新社發 顧時宏 攝

  4月24日,第一個“亞非日”,30多位亞非國家領導人齊聚萬隆,以重溫當年亞非領袖“歷史性步行”的方式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在過去的一個甲子裏,世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萬隆精神”仍引導著當年的夥伴們再度重回萬隆、共謀發展。在“亞投行旋風起,‘一帶一路’號角響”的當下,品讀中國倡導、踐行“萬隆精神”的昨天、今天、明天,別有一種夢想激蕩的情懷。

  一甲子前的國際形勢與今天有著天壤之別:美蘇冷戰的陰雲籠罩了大半個地球,二戰的慘痛記憶也遠未消散。但亞非人民爭取獨立自主、和平進步的心聲卻猶如涓涓細流匯成汪洋大海,最終促成了萬隆會議的召開。在萬隆會議上,眾多擺脫殖民統治、實現當家作主的亞非國家,第一次在沒有大國頤指氣使的情況下發出了要主宰自己命運的呼喊。而彼時的中國雖然百廢待興、飽受誤解,卻憑借“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理想情懷極大地推動了“萬隆精神”的誕生。時至今日,它仍然激勵著亞非國家聯合自強、互利共贏。此次亞非領導人會議通過的《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和《巴勒斯坦問題宣言》就是對此最鮮活的證明。

  60年前,新中國是衝破了重重封鎖才如期參加萬隆會議的。因此,中國比任何國家都要珍視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亞非國家要堅持安危與共、守望相助,把握機遇、共迎挑戰,繼續做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60年來,從早已傳為佳話的坦讚鐵路到將來自亞非國家上百位公民救出險境的“葉門大撤僑”,無論時間、地點如何變化,中國始終和亞非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

  萬隆會議60年後,中國早已不復當年的積貧積弱。經濟總量世界第二的中國已經成長為國際社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相比之下,不少亞非國家卻依然沒有擺脫發展困境:有的在追求善治的道路上蹣跚前行;有的甚至還在飽嘗戰火之苦。中國並沒有忘記萬隆會議上的這些老朋友。在雅加達不到兩天的時間裏,習近平主席之所以不辭勞累地密集與印尼、緬甸、津巴布韋、伊朗、柬埔寨等國領導人會見交流,為的就是共商互利共贏、攜手同行的發展大計。

  “獨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恰恰源自于中國將亞非國家視作命運共同體的深刻認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涵蓋了眾多的亞洲國家,“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則不斷延伸、史無前例地將山海阻隔的亞非國家聯結起來。秉持開放包容、平等互利原則的“亞投行”,在不到1年的時間裏,吸納了57個創始成員國的加入。“亞投行”的成功創立也史無前例地讓那些經濟發展受制于融資難的亞非國家愁眉盡展、歡欣鼓舞。而中國-東盟、中阿、中非合作論壇、上海合作組織等一係列合作平臺,則將中國造福亞非國家的努力機制化、常態化。連一貫刁鑽的《紐約時報》都感嘆道,中國在開啟新時代的同時,展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軟實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次亞非領導人會議,習近平主席被邀請第一個發表講話就説明瞭亞非各國對中國發自內心的尊重和讚賞。可以説,今天中國收獲的讚美禮遇其實就是源自于中國對“萬隆精神”60年來不曾動搖的倡導與踐行。

  習近平主席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宣布:“中國未來5年內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連續在華舉辦亞非青年聯歡節,共邀請2000名亞非青年來華;將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設立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年內還將舉辦以弘揚萬隆精神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這一串串扎實的數字、一個個近在眼前的實在項目和機遇,不僅閃耀著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之光,還彰顯出新時期中國外交義利觀交相輝映的大國擔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世界的大花園裏,100多個亞非國家就是一大片不可忽視的花叢。沒有亞非國家之花的競相怒放,就談不上世界大花園的春天。亞非國家都曾經經歷過苦難、抗爭和自強,也共同面臨著各種困難和挑戰,但只要有一個共同的夢想,一切美好的願景都能夠創造出來。正如習近平主席説的那樣:“中國夢同亞非人民及其他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我們由此堅信,古老而又年輕的亞非大地乃至整個世界都將因為中國對“萬隆精神”的繼承與發揚,激蕩起不可阻擋的“亞非夢想”!(國平)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0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