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輿論讚普選方案:將為香港民主發展邁出堅實一大步
2015-04-23 11:30:26 來源: 新華港澳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2日,來自不同階層的逾1000位香港市民來到立法會大樓前,表達支援香港特區政府當日公布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新華社記者李鵬攝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將提交立法會表決通過。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法定程式進入關鍵階段。今日,香港多家主流媒體發表評論,認為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將為香港民主發展向前跨出最大、最堅實的一步。

  《文匯報》發表題為《普選方案展民主空間 2017一定要得》的社評指出,普選方案既嚴格遵從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又盡可能增加民主成分,最大程度體現特首普選的公平、公開、公正及高透明度,展示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和決心。落實普選是中央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期盼,普選一定要得。香港社會各界須積極發聲,敦促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共同努力實現普選。反對派議員應順應民意、以大局為重,給普選放行。

  《大公報》社評表示,方案是自九七回歸以來在香港制訂的、最能夠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和落實基本法的一份憲制性重要文件,同時也是中央對港憲制管治地位與權力一次最有力的展示,其重大歷史意義與現實意義不容低估。普選方案是一份充分薈萃了堅定原則性和靈活協作性的智慧結晶,堪稱“一國兩制”下的“港式佳作”。

  《香港商報》發表《依法民主務實 踏出普選歷史一步》的評論員文章認為,方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框架,同時最大程度地擴闊了不同政治光譜人士參與的空間。方案既依法有序,堅持原則,又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對特首普選作出了實事求是的安排,展現彈性,符合了最大民主要求,體現了中央和港府落實普選的誠意。任何真心實意支援民主的人士,應看到方案中的開放空間和民主程度,知曉推進民主實現普選的機會就在眼前,關鍵只在于能否把握,踏出歷史一步。希望掌握關鍵少數票的泛民議員,為己為港,投下理性、務實、明智的一票支援通過普選方案,讓香港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星島日報》社論指出,討論方案不應偏離方案本身的具體內容,以及在香港憲制地位和政治現實下的可行性,不要對中央撤回“8·31”決定抱不切實際的幻想。政改咨詢過程中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援立法會通過方案者佔大多數,泛民議員不應扼殺市民的選擇權。

  《東方日報》評論説,方案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一人一票普選比現時進步。反對派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固執己見,一味死撐,真正目的是為了奪取香港管治權,但其陰謀無法得逞。(新華港澳蔡嘯天綜合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嘯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772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