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亞非交相輝映下的大時勢之二——亞非新合作推動全球價值鏈條新轉變

2015年04月23日 21:52: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喬繼紅)時隔60年,亞非合作來到一個新的起點。新的時勢,呼喚亞非合作以新的形式、新的內涵,開啟包容、共贏、普惠的新航程。

  當前亞非合作的大時勢是什麼?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時作出了這樣的論斷:60年後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這樣的大時勢,也體現在具體務實的亞非合作中。從地域看,亞洲注資非洲能力建設,助其融入全球化産業鏈條;非洲則提供巨大市場,為亞洲新興經濟體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從發展類型看,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亞非國家,充分利用彼此經濟産業互補性,貿易、産業、金融合作拾階而上,經濟耦合度不斷加深。

  非洲開發銀行集團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聯合發布的《非洲經濟展望2014》説,非洲國家需要通過更有效地參與全球商品和服務的生産與提供,來實現經濟轉型。在這一過程中,亞洲國家和地區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貢獻卓著。

  在非洲,新加坡是活躍的投資者,有超過50家企業在非洲40多個國家發展基建、水處理、石油與天然氣、農業等項目。韓國三星集團在非洲市場銷售電視、空調和洗衣機等。印度尼西亞則把速食麵廠建到非洲多個國家。

  作為亞洲新興經濟體,印度也有許多企業開拓非洲市場,投資涉及多個領域,包括電信、金融和零售等行業。

  中國在亞非合作中的角色同樣重要。長期以來,中國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條件的援助。在新時期,中國支援非洲國家建設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區域航空網絡,推動非洲工業化進程,極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秉持“授人以漁”理念,中國與亞非國家合作向來從當地發展現狀出發,與當地發展戰略對接,注重技術合作,為當地培養有市場競爭力的人才。

  在非洲人眼裏,中國人辦事一不怕苦,二不怕麻煩,三不怕投入大。一位幾內亞礦業官員曾説:“只有中國人同我們簽署‘套餐’協議或者説交鑰匙工程”,並且提供很多融資幫助……

  正如美國蘭德公司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的那樣,中國資金幫助非洲啟動大規模建築和基礎設施計劃,從而創造就業,改善交通和電力等服務,惠及眾多人口。

  借助亞洲資本技術,“非洲制造”得以更好地融入增值鏈,壯大了制造業實力和出口能力,從而也增加了就業機會,改善了民生。而借助非洲市場,不少亞洲國家獲得了産業升級的必要條件,也為企業跨國經營積累了經驗。

  越南已與非洲近30個國家簽署貿易合作協議,非洲的咖啡、棉花、腰果和木材運往越南,越南則把大米、紡織服裝、電腦等銷往非洲。韓國貿易投資促進機構的分析人士尹賢宇也説,韓國需要新興市場來銷售自己的産品,而非洲就是一個理想之地。

  非洲也日漸成為亞洲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東非的肯尼亞、西非的馬利,西北非的摩洛哥……這為亞非人文、商業交流增加了一抹亮色。

  誠然,正如坦桑尼亞工業和貿易部長阿卜杜拉·基戈達所説,非洲國家依然普遍面臨能源價格高、工人技術水準以及政府效率待提高等短板,亞洲很多國家也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階段,有龐大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

  但這也恰恰意味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渣打銀行非洲區企業及金融機構客戶部董事總經理辟仕文説,未來10年,相對于超過900億美元的投資需求,非洲各國政府目前投入尚不足200億美元,資金缺口巨大,亞非合作大有可為。

  正是秉持開放共贏的理念,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這也與亞非合作需要的時代精神相契合。“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亞非國家正在順應合作的大趨勢,拓寬通道,加強聯繫,推動亞非合作登上新的臺階,譜寫歷史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7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