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全文)

2015年04月21日 22:22:08 來源: 新華網

  4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網伊斯蘭堡4月2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

  ——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

  (2015年4月21日,伊斯蘭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謝裏夫總理,

  尊敬的拉巴尼參議院主席,

  尊敬的薩迪克國民議會議長,

  各位部長,

  各位議員朋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有機會來到巴基斯坦議會同各位議員朋友面對面交流,我感到非常高興。巴基斯坦議會邀請我發表演講,充分表明瞭你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首先,我代表13億多中國人民,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誠摯的問候和最美好的祝願!借此機會,我要向長期以來為中巴兩國友誼和合作作出貢獻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巴基斯坦是我今年出訪的第一站。這雖然是我第一次來到巴基斯坦,但我對巴基斯坦一點也不陌生。中國有句古話:“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這就是我訪問巴基斯坦的真實感受。我年輕時經常聽到老一輩人講述巴基斯坦的風土人情和中巴友誼的感人故事,早就對巴基斯坦心馳神往。一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我和我的同事們就沉浸在熱情友好的海洋之中,倣佛回到親如手足的兄弟家中。

  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友誼是肝膽相照的信義之交,休戚與共的患難之交,堪稱國與國友好相處的典范。巴基斯坦人民將中巴友誼比喻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中國人民則親切地稱巴基斯坦人民為“好朋友、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

  這次訪問期間,我同侯賽因總統、謝裏夫總理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天候就是風雨無阻、永遠同行的意思。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可謂實至名歸。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巴基斯坦是一個年輕而又古老的偉大國家。這片熱土孕育了輝煌燦爛的古代文明,在近代史上書寫了爭取民族獨立、國家自強的壯麗詩篇。巴基斯坦人民善良勇敢、自尊自信,有著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民族氣質。建國60多年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沉著應對各種嚴峻挑戰,在捍衛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建設國家和發展經濟的道路上取得了顯著成就。進入新世紀以來,巴基斯坦身處國際反恐前沿,付出了巨大努力,承受了巨大犧牲,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充滿深深的敬意。

  巴基斯坦國父真納説過:“我們不辭赴湯蹈火,因為相信陽光未來。”未來可以期待,未來也可以創造。當前,巴基斯坦面臨著歷史性發展機遇。謝裏夫總理提出了“亞洲之虎”的夢想,為巴基斯坦勾畫出宏偉藍圖。中國人民相信,巴基斯坦人民團結一心、不懈努力,一定能夠在國家建設征程中創造新的奇跡、鑄就新的輝煌。中國人民將始終同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早在2000多年前,絲綢之路就在我們兩個古老文明之間架起了友誼的橋梁。中國漢代使節張騫、東晉高僧法顯、唐代高僧玄奘的足跡都曾經到過這裏。巴基斯坦認為“誠信比財富更有用”,中國認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兩國傳統文化理念契合相通。在近代,中巴曾經遭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侵略和壓迫,彼此同情,相互支援。早在上世紀30年代,巴基斯坦偉大詩人伊克巴爾就寫下了“沉睡的中國人民正在覺醒,喜馬拉雅山的山泉已經開始沸騰”的詩句,讚揚和聲援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鬥爭歷程,使中巴人民心靈相通。

  建交以來,在兩國歷代領導人關心和培育下,在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誼,開展了全方位合作。無論國際風雲和兩國國內局勢如何變化,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理解、相互支援。這份情誼堪稱獨一無二。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我們不會忘記,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伊斯蘭國家。在新中國打破外部封鎖、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探索改革開放等關鍵時刻,巴基斯坦總是挺身而出,給予我們無私而寶貴的幫助。在中國遇到自然災害和困難挑戰的時候,巴基斯坦總是及時伸出援手。2008年中國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傾囊相助,出動所有的戰略運輸機,將全部戰略儲備帳篷第一時間運到了災區。隨行醫療隊為節省飛機空間,拆掉了飛機上的座椅,一路上席地而坐。今天,數以千計的巴基斯坦工作人員在各地同中國職工一起夜以繼日建設中國承擔的項目,涌現出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同樣,在巴基斯坦需要的時候,中國始終是巴方的堅強後盾。中國堅定支援巴基斯坦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努力。2010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災,中國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陸空全方位施援,派出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醫療救援隊,首次派遣大規模車隊和直升機執行救援任務,開創了中國對外援助史上的先河。2014年底,白沙瓦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中方專門邀請巴方受傷學生和家人赴華療養,讓孩子們幼小的心靈感受到中國人民真摯的情誼。

  在不久前的葉門撤僑行動中,中國軍艦搭載176名巴基斯坦公民從亞丁港撤離,巴基斯坦軍艦協助從穆卡拉港撤離8名中國留學生。巴方軍艦指揮官下達命令:“只要中國留學生不到,我們的軍艦就不出境。”這擲地有聲的話語再次證明中巴友誼情比海深。

  中國前駐巴基斯坦大使、也是我的老領導耿飚先生曾經説過:“中巴傳統友誼必然像喀喇昆侖公路一樣越走越寬廣。”今天,中巴關係發展印證了他的預言。患難見真情,中國和巴基斯坦都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善鄰的珍貴、朋友的溫暖。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中巴兩國都肩負著民族振興的歷史重任,致力于強國富民的偉大夢想。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緊密攜手合作,發揮兩國傳統友好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不斷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

  第一,中巴要守望相助,深化戰略合作。中國和巴基斯坦同為發展中國家,對內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對外堅持和平外交政策。中巴關係的最大特點是高度政治互信,凡事為對方著想,始終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我們要保持兩國高層經常互訪和會晤的傳統。兩國領導人要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就重大戰略性問題加強合作,引領中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我們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堅定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做最可靠的夥伴。

  第二,中巴要弘義融利,實現共同發展。中華文化倡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幫助巴基斯坦就是幫助我們自己。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抓手。我們要發揮走廊建設對兩國務實合作的引領作用,以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布局。走廊規劃和布局要兼顧巴基斯坦各地區,讓發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體人民,進而惠及本地區各國人民。

  昨天,我們雙方簽署了數十項合作協議,相信這些協議將有力推動中巴務實合作,特別是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為支援巴基斯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方決定向巴方提供無償援助,用于聯邦直轄部落區重建和巴方關切的民生項目。

  第三,中巴要心心相印,堅持世代友好。人民是推動國家進步和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兩國人民支援是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不竭動力。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我們要以友城交流、文化中心、新聞媒體為平臺,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慶祝活動。我們要延續互派百人青年團的傳統,鼓勵兩國青年一代多來往、多交流。中國將在未來5年內為巴方提供2000個培訓名額,並幫助巴方培訓1000名漢語教師。我們歡迎巴方積極參與中國-南亞人文交流計劃,讓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第四,中巴要風雨同舟,共對安全挑戰。中巴兩國安全利益休戚相關。長期以來,巴方克服種種困難,為中國西部邊陲安全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銘記于心。中方將幫助巴方加強反恐和安全能力建設,同巴方加強配合,共同應對日益增多的非傳統安全威脅,為兩國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第五,中巴要勇擔責任,加強國際協作。中巴關係遠遠超出了雙邊范疇。雙方要就國際和地區形勢保持戰略溝通,在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和配合。中方支援巴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願同巴方一道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支援阿富汗平穩過渡。今年是聯合國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要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共同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巴關係,將巴基斯坦置于中國外交優先位置。巴基斯坦有一句諺語:“風,不是總朝著海員希望的方向吹。”我要説,只要我們的心總是朝著兩國人民希望的方向想,勁總是朝著兩國人民希望的方向使,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會領域更寬廣、層次更豐富、內涵更充實。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和利益融合更加緊密,中國將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發展夥伴加強合作,為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人在兩千多年前就認識到“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中國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走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亞洲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動搖中國和平發展的信念。中國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即使再強大也永遠不稱霸。

  中國將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堅定不移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按照親誠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全面推進對外開放,發展開放型經濟體係,努力為亞洲和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空間。

  中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是在新形勢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國家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我們希望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實現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政策溝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開放合作平臺,為地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力。

  南亞地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匯之處,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關聯緊密,進展順利。兩大走廊建設將有力促進有關國家經濟增長,並為深化南亞區域合作提供新的強大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和平、發展、合作是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的主題。廣闊富饒的南亞地區蘊含著無限發展生機,勤勞智慧的南亞人民正在奮力開拓地區發展新局面,打造世界經濟新的增長極。

  中國是南亞最大的鄰國。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南亞符合中國利益。中國願同南亞國家的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實現互利發展,共同繁榮。我去年訪問南亞三國期間,提出了加強中國同南亞合作的一係列倡議,目前正在穩步落實之中。中方尊重南亞地區的獨特文化和歷史傳統,願做南亞國家的真誠夥伴,同地區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舒適度,確保雙方關係長期健康發展。

  只有相互合作、互利共贏,才能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走向共同繁榮。我們願將南亞作為向西開放的重點地區,同南亞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互鑒,推動發展優勢互補。中方願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對南亞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

  中國和南亞國家都擁有悠久歷史,都崇尚向善友愛、包容互鑒、和諧共生。作為亞洲文明對話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願同南亞國家加強文明對話,共同傳播東方智慧,弘揚亞洲價值。

  開放包容、聯合自強,是亞洲國家實現發展繁榮和民族振興的成功經驗,也是今後實現更大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願同南亞國家加強合作,一道推進南亞和亞洲區域合作進程。中國願提升同南盟合作水準,同南亞國家在多邊框架內加強國際協作,共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是中巴兩國政府和人民從兩國根本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抉擇。巴基斯坦國父真納説:“只有通過團結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們的理想變成現實。”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開創兩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04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