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印尼攜手助推東南亞繁榮
2015-04-21 14: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雅加達4月21日電(鄭世波)時隔一年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21日至24日再訪印度尼西亞,並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此訪將進一步提高兩國的經貿與互聯互通合作水準,對推動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和東南亞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印尼是由超過1.7萬個島嶼組成的群島國家,人口眾多,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擁有豐富資源和廣闊市場的印尼搭乘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順風車,已連續多年保持5%以上的經濟增長。

  中印尼雙邊貿易過去5年蓬勃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印尼非油氣領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4年雙邊貿易額為635.8億美元。

  中國對印尼的投資起步較晚,但增長迅速。2014年中國對印尼落實投資總額8億美元,與前一年相比增長169%,投資增幅連續兩年超過100%。

  中印尼兩國的基建合作也呈積極進取之勢。截至2013年,印尼已連續3年成為中國在東南亞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場,中國在印尼的基建項目也遍地開花。從中印尼友好的標誌性工程泗馬大橋到印尼最大的水利樞紐加蒂格迪大壩,從印尼的風港電站到印尼鎳鐵冶煉工業園區,都給當地人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受到印尼和東盟人民的交口稱讚。

  東盟計劃于2015年底正式建成經濟共同體。專家認為,中印尼兩國穩定增長的貿易往來,中國對印尼突飛猛進的直接投資,兩國巨大的人口基數、龐大的中産階級消費群體將為東盟共同體帶來極大的內外部需求,將有力推動東盟走向繁榮。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印尼兩國人口佔中國東盟人口總數的80%,兩國龐大的中産階級人群將成為東盟産品的消費主力,將極大拉動東盟經濟增長。

  分析人士還認為,中印尼兩國政府都致力于推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提出的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同印尼總統佐科的“海洋強國”戰略高度契合,將為東南亞的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注入新的動力,為東南亞的繁榮和發展保駕護航。

  佐科2014年11月訪問中國,兩國領導人就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不到半年後,2015年3月底佐科再度訪華,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攜手打造“海洋發展夥伴”。目前,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印尼正與中方積極商談推進基礎設施、投資、産能等領域合作的機制化安排和務實舉措,共同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盡快取得早期收獲。

  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印尼地處太平洋和印度洋、亞洲和大洋洲的交匯處,國土面積和經濟總量均佔整個東盟的40%以上,是東南亞唯一的二十國集團成員。中印尼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將極大釋放兩國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也將在東南亞地區産生重要的引領、輻射和示范作用。

  班邦説,東盟10國中有9個都是海洋國家,海洋在推動東盟國家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東盟國家之間聯繫不緊密、交通基礎設施薄弱等挑戰限制了東盟的發展,因此大力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和互聯互通建設是早日實現東盟一體化的關鍵步驟和重要組成部分。

  班邦還説,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印尼“海洋強國”戰略對接形成合力,將大大推動東南亞內部的貨物流通、人員往來,幫助東南亞國家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增強本地區的整體競爭力,從這個層面上講,中印尼合作對東南亞未來繁榮意義深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0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