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可能持續三年甚至更久

來源 2015年03月14日 14:30:57 中國青年報

  3月11日,在伊拉克提克裏特,伊拉克安全部隊人員遠眺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破壞的阿吉勒油田冒出的滾滾黑煙。“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點燃阿吉勒油田的油井制造煙霧,試圖幹擾對其實施的空襲。伊軍隊12日繼續在北部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裏特展開軍事行動,力爭從“伊斯蘭國”武裝手中解放提克裏特。 新華社/法新

  已進行了8個月的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可能還需要持續3年甚至更長時間。這是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的最新判斷。美國國內在軍事行動限度問題上分歧嚴重、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性質仍不確定,在這種狀態下,卡特得出這種不樂觀的判斷,似乎是一個自然結果。

  美國國內分歧嚴重

  去年8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發動突襲。8個月後,為獲得國會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正式授權,3月11日,奧巴馬政府派出強大陣容前往參議院外委會作證。在3個多小時的聽證會上,國務卿克裏、國防部長卡特、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都極力敦促參議院批準奧巴馬的請求。

  但是,《紐約時報》文章分析認為,奧巴馬可能無法如願。原因是多方面的。

  政府與國會的立場不一致。國會議員認為,奧巴馬的做法很“荒唐”。去年11月,奧巴馬在中期選舉失敗後就表示,將向國會尋求特別授權以打擊“伊斯蘭國”,因為“世界需要知道美國在此問題上團結一致”。在3月11日的聽證會上,奧巴馬政府的3員大將也強調,需要“在這個關鍵時間以一致、有力的聲音”發聲;但他們同時又明確表示,根據2001年打擊“基地”組織及其分支機構、2002年發動伊拉克戰爭的那兩個授權,奧巴馬政府已擁有對“伊斯蘭國”開展軍事行動的權力。也就是説,一方面,奧巴馬政府仍然在尋求國會授權;另一方面,他們卻又在表示,不管國會授權與否政府都將繼續採取軍事行動。這顯然是自相矛盾的。對此,來自肯塔基州的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稱:“這很可惡,根本就是荒謬的,相當于在説國會無足輕重。”

  黨派分歧嚴重。上個月就提交國會、現在才得到討論的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授權草案,其核心是兩個條款:授權期限為3年、禁止開展“持續的地面作戰行動”。在聽證會,此草案遭到了幾乎一致的反對,但民主共和兩黨的反對理由卻南轅北轍——民主黨人士擔心,授權會讓美國在外交上再次卷入一場難以擺脫的衝突;共和黨則關切授權將會限制總統有效打擊“伊斯蘭國”的能力。

  在聽證會上,卡特的立場比他上周在眾議院作證時的判斷有所讓步。卡特上周曾表示,設定3年期限的決定,是出于“政治考慮”,而不是從“國防部認為的必要性、軍事打擊行動本身的必要性或國家對軍隊的承諾”中得出的結論。在11日的聽證會上,卡特改稱“3年期限”合理,但他接著表示,他不能確定是否能在3年期限內擊敗“伊斯蘭國”,但3年的授權期能使美國民眾屆時可以評估軍事打擊的成效,為幫助下一屆美國總統和國會決定是否繼續授權開展軍事行動創造條件。

  反恐戰法行不通

  在美國社科領域享有盛名的雙月刊雜志《外交事務》載文稱,為什麼反恐戰略不能有效阻止這一最新的“聖戰行動”?原因是,“伊斯蘭國”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恐怖組織,而是一個“由一支常規部隊領導的準國家行為體”,因此,打擊“基地”組織的反恐戰術在打擊“伊斯蘭國”時行不通。

  “9·11”事件之後,美國投入上萬億美元,建立了包括情報、執法和軍事在內的反恐機制,以打擊“基地”組織及其分支機構。據《華盛頓郵報》統計,作為對“9·11”事件的回應,美國新建或重組了263個政府機構,美國情報機構每年提交約5000份反恐方面的報告,51個美國聯邦機構及軍事司令部密切追蹤著恐怖組織的資金往來。這一切,將美國本土再發生大規模恐怖襲擊的幾率降到了一個極低水準。

  然而,這一反恐機制不適用于打擊“伊斯蘭國”。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資深教授奧德麗·克羅寧在文章中稱,使用武裝無人機及特種部隊突擊的方式,美國消滅了約75%的“基地”組織核心骨幹。但是,“伊斯蘭國”的頭目及武裝分子聚居在城市地區,與當地民眾混雜在一起,且通常有建築物遮蔽,這使得打擊“基地”組織頭目的“定點清除”戰術變得不再適用。而且,即便擊斃其頭目,也無法癱瘓“伊斯蘭國”。在“伊斯蘭國”已建立的復雜管理體系中,軍事指揮部分,在巴格達迪之下的是兩名薩達姆政權時期的伊拉克將軍,分別負責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民事治理部分,則由12名管理者負責佔領區的日常事務,並領導財政、媒體及宗教等專門委員會。

   1 2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80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