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邢廣程:中國邊疆穩定與周邊關係

2015年01月12日 13:16:41 來源: 新華國際

    近年來,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我國周邊環境出現一些新情況,既對我國的國家安全、外交關係産生了一定影響,又與邊疆地區(陸疆、海疆)的穩定和發展密切相關。在中國歷史發展和疆域演變過程中,中國邊疆與周邊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有過多種形式的往來,周邊鄰國曾以朝貢、藩屬等名義從屬于王朝中國。近代以來,由于列強入侵,中國與周邊的藩屬體係瓦解,但邊界談判、領土爭端、跨界人員往來及跨國民族遷徙問題等長期存在。這些雖然是歷史問題,但至今仍影響著我國與某些鄰國雙邊關係的發展。

    目前,中國邊疆地區穩定與發展問題可概括為三類:第一類是影響國家統一、領土完整與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第二類是鄰國間爭端影響到我國邊疆安全和發展的問題;第三類是邊境管理以及涉及到鄰國的非傳統安全與跨國合作問題。這三類問題基本上都與中國周邊國際環境有著密切聯繫。

    2015年,中國周邊外交既有機遇又面臨挑戰。中國希望與周邊國家分享中國發展給周邊地區所帶來的利益。不僅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而且會在未來的外交實踐中加以體現。中俄關係還會循著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線路繼續行進,面臨歐亞大陸地緣政治格局的新變化,中俄將會進一步推進戰略協作關係。2014年,烏克蘭危機攪動了歐亞大陸的戰略空間,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處于低谷時期,這種趨勢加快了俄羅斯向東轉移的戰略步伐。中俄在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方面負有重要責任,在推動亞太地區的發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俄將會以此為契機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讓戰爭遠離亞太地區,遠離歐亞大陸,讓那些想為法西斯戰爭翻案的政治勢力沒有市場,讓全世界人民都認清法西斯戰爭給人類帶來的巨大災難。同時,中國還將進一步推動與周邊其他國家的合作。2015年,中國將在多個地區性國際組織中積極發揮作用,積極推動金磚國家的合作,推動中俄印三邊合作機制的發展,進一步推動與東盟的戰略合作。中國將在“一帶一路”的戰略框架下進一步加強與周邊國家的戰略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1 2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379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