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圖片首頁 最新熱圖 高層動態 新聞聚焦 百態故事 大美印象 七日圖燴 專題策劃 
圖片頻道

獨家|習主席在楠迪的一天

2014年11月22日 22:37:54 | 來源:新華國際

    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楠迪。圖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機艙。(攝影 丁林)

    楠迪雖不是斐濟的首都,卻因商業和旅遊業發達而聞名,酒店數量和接待能力遠超過首都蘇瓦。習主席對斐濟的國事訪問,和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集體會晤,都安排在了這座融于晴天碧海之中的海濱小城。

    看看22日這一天的訪問活動安排:從早到晚,除了“會談會見會晤”,就是“出席簽字儀式”。一天之內,習主席要分別同8個國家的領導人會談會見,有些場次的間隔還不到十分鐘!

    【兩場歡迎儀式】

    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楠迪,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夫婦在舷梯旁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攝影 李學仁)

    習主席的第一場活動安排在上午9點多,與東道主、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雙邊會談。在喜來登飯店一層多功能廳,姆拜尼馬拉馬總理已在門口迎接,兩人熱情握手,互致問候。

    習主席在開場白中,首先就提到了東道主對中國代表團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昨天下飛機,歡迎儀式很隆重。接著,又安排了具有斐濟民族特色的歡迎儀式和盛大的歡迎晚宴。我再一次對總理先生和斐濟政府表示感謝。”

    習主席21日傍晚抵達楠迪後不到兩個小時,東道主就安排了兩場風格各異的歡迎儀式,怎能不讓人覺得,斐濟對老朋友的熱情,比熱帶的陽光還要熾熱呢!朋友們一定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歡迎儀式,給習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不妨借用“倒敘”的寫法,給大家介紹一下:

    11月21日,習近平乘坐的專機在楠迪國際機場跑道上滑行穿過“水門”,這是當地給予最尊貴客人的禮遇,表達為客人“洗塵”。 (攝影 丁林)

    機場的歡迎儀式,除了奏國歌、檢閱儀仗隊等傳統項目外,斐濟方面還特地安排了兩輛“水車”。當習主席乘坐的專機尚在跑道滑行時,水車一齊向空中噴水,組成壯闊的“水門”,專機穿水門而過。

    據斐濟官員介紹,這是當地給予最尊貴客人的禮遇,表達為客人“洗塵”之意。記者不由想到,中國文化中也有為客人“接風洗塵”的説法,看來中斐兩國盡管相距遙遠,文化還真頗有相通之處。

    1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楠迪出席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的傳統歡迎儀式。這是在歡迎儀式上,斐濟原住民按照傳統習俗,向習近平獻上寓意著平安吉祥的鯨魚牙。(攝影 饒愛民)

    在下榻飯店舉行的傳統歡迎儀式,更是讓人耳目一新。習主席身著當地的“布拉衫”出席。儀式古樸莊重,斐濟原住民按照傳統習俗,向習主席獻上寓意著平安吉祥的鯨牙、草席、洋格納樹,用原住民語言和歌謠表達誠摯祝福。

    11月21日,在歡迎儀式上,斐濟原住民向習近平敬獻洋格納樹根制成的卡瓦汁,習近平慢飲而盡。(攝影 姚大偉)

    當原住民向習主席敬獻由洋格納樹根制成的“卡瓦汁”時,習主席慢飲而盡,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主席拍掌答謝。原住民又獻上烤豬和芋頭,習主席點頭致意。

    儀式結束,記者採訪了參加表演的村民阿蒂奎拉。她説,貴客來臨,我們會用傳統儀式熱情相迎,“儀式的每個過程我都很熟悉,但今天仍是格外激動,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為這麼大的國家的元首表演。我們覺得習主席很和藹,很親切”。

    【兩個“第一次”】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楠迪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攝影 姚大偉)

    説了半天,我們還是言歸正傳,再回到兩國領導人會談的現場。

    為了抓緊時間談更多的事情,這次會談採用了同聲傳譯。兩位領導人在會談桌前面對面坐下後,習主席還特地示意,請姆拜尼馬拉馬總理戴上同傳耳機。

    在會談廳一角小木屋裏坐著的外交部“高翻”們,就通過這小小的耳機,為兩國領導人傳遞友好合作的聲音。順便給大家“長些知識”。傳譯有“同聲傳譯”和“交替傳譯”之分。“交傳”是指翻譯坐在一旁,説話者説完一段翻一段;而“同傳”是在説話者説話的同時翻譯,因此需要“隱身”,以避免現場雜音。

    同足球比賽一樣,外交會談還有“主場”和“客場”之分。我們是客人,會談自然在斐方的“主場”進行。姆拜尼馬拉馬總理作為“主人”要首先發言。“你好!”像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一樣,姆拜尼馬拉馬總理首先用中文向習主席問好。

    他説:“今天對斐中關係而言是有著重要意義的一天,因為這是兩國建交39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第一次訪問斐濟,當前斐中關係處于最好的歷史時期,斐方歡迎中方積極參與太平洋島國發展,願意永遠做中國的好夥伴。”

    習主席在會談中強調了中斐合作的幾個重點領域:1、農林漁業礦産領域,兩國可優勢互補;2、支援斐方開發中國旅遊市場,歡迎斐方優勢産品對華出口;3、鼓勵中國企業赴斐投資;4、中方將繼續在農業開發和基礎設施領域幫助斐方改善民生;5、通過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等方式促進人文交流等。

    姆拜尼馬拉馬總理還談到,對習主席本人而言,這不是第一次到斐濟訪問。沒錯,總理先生當然記得,就在5年多前,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前往拉美和歐洲訪問途中過境斐濟,敲定了中國政府向斐濟政府提供經濟技術援助等協議,當時姆拜尼馬拉馬正是斐濟政府的臨時政府總理。

    習主席也愉快地回憶起5年前的那次訪問。他説,我很高興成為首位正式訪斐的中國國家主席,“2013年在北京會見總理先生,也是我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會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有這兩個“第一”,足見兩位領導人的個人交情和兩國情誼。要知道,斐濟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南太平洋島國。近年來,中斐關係在持續平穩發展的基礎上,呈現出更加積極的上揚態勢。

    “中方視斐濟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尊重斐濟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讚賞斐濟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向北看’政策的優先方向,”習主席對中斐關係的定位十分明確。

    會談結束後,兩國領導人還共同出席了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互免簽證等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7場“1+1”會見】

    11月22日,習近平在楠迪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攝影 饒愛民)

    除斐濟外,習主席還分別與7個專程來到楠迪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一對一”會見。兩國領導人先談,再共同出席合作協議文本交換儀式。這樣的情景,一次次“重現”。

    這7個島國分別是:密克羅尼西亞、薩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庫克群島、東加和紐埃,都是與我建交的國家。

    這些島國如珍珠般散落在蔚藍無垠的南太平洋上(地理不太好的朋友,建議參閱世界地圖),人口較少,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卻擁有廣闊的專屬經濟區,漁業、海底資源等潛力巨大,是發展中國家陣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亞太大家庭的重要成員。

    如果算上與斐濟總理的會談,今天的雙邊會談會見一共8場,上午5場,下午3場。按照慣例,記者被允許拍攝兩國領導人握手寒喧和開場白的情況。不能一一給大家介紹每場會見的情況,就選出一個印象深刻的瞬間與大家分享吧: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攝影 姚大偉)

    在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那場活動中,當身兼政府多個部長職務的塔拉吉從中方換文官員手中接過合作文件後,出人意料地雙手將文件高高舉過頭頂,停留了大約5秒鐘,以此表達內心的激動。現場一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隨後,習主席與他邊走邊聊,向會場外走去,在門口,塔拉吉張開雙臂,與習主席熱情擁抱。

    ……

    每一份合作文件,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都是一項項具體合作的成果。記者數了數,當天中國與8個島國交換的雙邊合作協議文本,共有30余份。

    雙邊會見結束後,是與島國領導人集體合影和集體會晤。大家又趕緊轉場到另一個會議廳。

    會議廳寬敞明亮,背景布上醒目地用中英文寫著“中國—太平洋島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這一夥伴關係的確立,是習主席和8位島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的重要成果。背景布前面擺著中國和8個太平洋島國的國旗,很是好看。整個會議廳,被布置得喜氣洋洋。

    11月22日,習近平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攝影 姚大偉)

    當地時間下午近6點,習主席在國旗前迎候8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與他們一一握手,然後請大家站在一起合影。“咔嚓”聲四起,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瞬間,就此定格。

    在隨後的集體會晤中,習主席又發表了主旨講話。講話的基調,與此前他發表在《斐濟時報》和《斐濟太陽報》上的署名文章一脈相承,指出中國人民和太平洋島國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要做“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

    “我們真誠希望同各島國分享發展經驗和成果,真誠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這是習主席對中國版“搭車論”內涵的又一次深化。

    相聚時短,但正如習主席所説:“朋友越走越近,親戚越走越親。中國的大門隨時為島國朋友們敞開……”

    一天很快過去了。這是習主席國事繁忙的一天,也是訪問結下累累碩果的一天。第二天,習主席將結束行程,返回北京。這次南太平洋之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全球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期中國外交總體布局日益清晰,呈現出一幅絢麗燦爛的新畫卷。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見證中國外交的再出發!(記者:田帆 孟娜 劉華 李建敏,編輯:陳贄)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112724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