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一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2014年11月22日 16:03: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斐濟楠迪11月22日電(記者孟娜 李建敏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斐濟楠迪分別會見一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同他們就發展雙邊友好合作交換意見。

    在會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莫裏時,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誠互助。中方尊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願同密方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加強治國理政交流,深化漁業、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技術等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中方支援密方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莫裏表示,建交25年來,密中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合作有力促進了密克羅尼西亞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密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加強兩國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密方讚賞中方宣布2020年後減排行動目標,感謝中方對小島國關切的理解和支援。

    在會見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這也為中薩關係指明瞭方向。我們讚賞薩摩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薩摩亞農漁業、旅遊業資源豐富,中國有資金、技術、市場優勢,雙方要充分挖掘潛力,加強合作。中方願意幫助薩摩亞發展清潔能源,應對氣候變化。

    圖伊拉埃帕表示,薩中關係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斷發展。薩方希望中方繼續支援薩摩亞國家建設,願意積極參與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

    在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時,習近平指出,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中國和巴新都是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擁有許多共同利益和共同語言。中方視巴新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合作夥伴,願同巴新擴大農林漁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落實好拉姆鎳礦、中石化公司和巴新液化天然氣等重點合作項目,加強在亞太及太平洋島國事務上協調配合。

    奧尼爾表示,中國為促進巴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巴新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中國是太平洋島國的戰略夥伴,巴新方積極支援島國同中國友好合作。

    在會見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時,習近平指出,瓦努阿圖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方讚賞瓦方將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援瓦方維護自身權益、發展民族經濟的努力。瓦方特色農業獨具優勢,漁業資源得天獨厚,希望瓦方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輸華産品零關稅待遇,擴大對華出口。中方願意繼續為瓦方培養各類人才,將一如既往支援瓦努阿圖等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

    納圖曼表示,中國是太平洋島國真誠的朋友。中方對瓦努阿圖的支援和幫助是雪中送炭。感謝中方為瓦努阿圖培養了歷史上第一位博士生。不久前,中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到瓦努阿圖訪問並開展治療,傳遞了友誼。瓦方希望加強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

    在會見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時,習近平強調,中方讚賞庫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援,願同庫方加強合作,爭取在漁業、礦業等領域促成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拉羅東加島供水項目是中國、新西蘭、庫克群島在太平洋島國地區開展的第一個三方合作項目,要推動項目早日完工,造福當地人民。中方積極考慮在庫克群島開設孔子學院,促進人文交流。

    普納表示,中方尊重我們、平等對待我們,幫助我們發展農業、建設基礎設施、改善民生。庫方希望把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提高到新水準。庫方將一如既往在涉臺等問題上堅定支援中方,希望中方繼續支援和參與庫克群島經濟社會發展,歡迎中國公民前去旅遊。

    在會見東加首相圖伊瓦卡諾時,習近平指出,中湯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方珍視同東加的友誼,支援東加政府維護國內穩定、推進經濟社會改革、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願意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人才培訓等領域同湯方加強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幫助東加應對氣候變化。

    圖伊瓦卡諾表示,湯中關係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順利發展。湯方希望在中方幫助下,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困難,推動經濟復蘇和增長,改善人民生活水準。

    在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和紐埃雙邊關係發展良好,中方願同紐方繼續擴大友好交流,加強漁業、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幫助紐埃加快發展。

    塔拉吉表示,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政策有利于島國可持續發展,深受島國人民歡迎。紐方感謝中方積極節能減排,這對小島嶼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是實實在在的支援。

    習近平還分別同上述國家領導人一道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莫裏。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東加首相圖伊瓦卡諾。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責任編輯:楊婷]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33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