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和新西蘭的二三事

2014年11月19日 11:10:04 來源: 新華網

    (2010年6月17日,習近平訪問新西蘭,在總督府出席新西蘭總督薩蒂亞南德為他舉行的傳統毛利人歡迎儀式。這是儀式結束時,習近平與毛利領隊行毛利人傳統禮節——碰鼻禮。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在結束對澳大利亞的訪問後,習近平主席將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11年來首訪新西蘭。不過,習主席本人同這個太平洋島國卻頗有淵源。用約翰·基總理的話説,新西蘭人民“非常喜歡”習主席。且看新華國際記者為你採訪整理而來的習主席和新西蘭二三事。

    【“新西蘭人民的老朋友”】

    當年主政福建時,習近平就曾與新西蘭有過一次“親密接觸”。

    為了給大家講好習主席與新西蘭之間的淵源,記者翻起了十幾年前的《福建日報》,最終在2001年2月17日的報紙上,找到了相關報道。

    2001年春節剛過,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應新西蘭農林部、惠靈頓市政府的邀請,率領政府代表團登上了大洋彼岸的“綿羊之國”。

    除考察訪問之外,福建省政府代表團還在新西蘭舉辦了一場福建投資貿易説明會。《福建日報》的報道説,這次訪問主要是“增進友好交往,加強經貿合作”。

    (2010年6月17日,習近平訪問新西蘭,在奧克蘭會見新西蘭總督薩蒂亞南德。這是習近平邀請薩蒂亞南德總督夫人(右一)站在中間合影。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十年後,當時擔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再次訪問新西蘭,受到了新西蘭總督薩蒂亞南德、總理約翰·基等人的熱烈歡迎。

    這次訪問內容豐富,包括會見新西蘭總督薩蒂亞南德、總理約翰·基、議長史密斯、副總理兼財長英格利希等多名新西蘭領導人和高級官員。在那次會談中,約翰·基已經稱呼習近平為“新西蘭人民的老朋友”。

    (2010年6月17日,習近平在奧克蘭出席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當年恰逢中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周年。習近平出席了“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研討會”並發表題為“深化自貿合作,共創互利雙贏”的演講。

    當地時間2010年6月17日中午,習近平下榻酒店會議大廳座無虛席,吸引了400多名中新工商界人士。當習近平在新西蘭總理代表、貿易部長格羅澤陪同下走進大廳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新西蘭一家咖啡連鎖企業的總財務官克裏斯·金説,這次演講讓新西蘭人看到了中國政府發展中新經貿合作的誠意和踏實作風,今後可以更放心拓展在華業務。

    約翰·基不久前出席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回憶起習近平2010年的這次訪問。

    他説,習主席上次訪問新西蘭時是作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他積極同新西蘭各界進行了廣泛交流,“新西蘭人民非常喜歡他,他在全世界也很受歡迎”。

    【“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中國有句俗話: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是朋友。這些年,中新關係順利發展,連任兩屆的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已經成為習主席的“老熟人”。

    約翰·基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時説,他和習主席早已熟識,二人曾在不同場合會面,而且每次碰面都談得很好。

    (2014年3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兩人聊得有多好呢?2014年3月約翰·基訪華時,據同行的一名新西蘭議員説,習主席在招待新西蘭客人的宴會上,除了和約翰·基談了不少“正事兒”,還向新西蘭總理介紹了中國飲食,“比如某某地方的菜辣,這道菜是怎麼做的,兩人的談話是那麼輕松”。

    算上今年3月約翰·基訪華時的會面,在習主席這次訪問新西蘭之前,兩人在2010年到2014年的這5年中至少有過6次見面。

    ——2010年6月18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新西蘭並在奧克蘭同約翰·基舉行會談。

    ——2010年7月7日,習近平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新西蘭國家館日活動的約翰·基。

    ——2013年4月7日,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會見約翰·基。

    ——2013年10月6日,兩人在印尼巴厘島借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機再次會面。

    ——2014年3月1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不久前,習主席與約翰·基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短暫會面。

    (2014年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迎候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夫婦。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換句話説,北京會面後不到兩個星期,兩位國家領導人又要在新西蘭聚首。

    談起即將到來的這次會面,約翰·基説,他將與夫人一起迎接習主席夫婦的到來,希望他們在訪問期間可以品嘗新西蘭的食品、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並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

    【“他進步很快呀!”】

    再回過頭説説約翰·基今年3月的那次訪華之旅。在兩位領導人的會談和晚宴上,新西蘭總理身旁有個華人面孔,尤其引人注意。他就是新西蘭國會現在唯一一位華人議員、國會教育委員會主席楊健。

    “習主席非常沉穩,説話柔和,很友善。我想這一方面是習主席的風格,一方面也是因為兩國關係很好,”楊健回憶起今年3月與習主席見面時的情形説。

    

(資料圖片:新西蘭國會教育委員會主席楊健。新華社記者田野攝)

    楊健在接受新華國際記者獨家專訪時,回憶起今年3月的訪華之旅。他説,兩國領導人的會談結束後,習主席設宴招待新西蘭客人,“一張大圓桌,我離習主席不是太遠,可以聽到他和約翰·基總理的對話。”

    説到這,記者還要補一句。前文所説習主席與約翰·基晚宴時的對話,就是楊健“爆的料”。

    晚宴結束後,楊健還與約翰·基、新方一名部長跟習主席一起合影留念。

    “合影完畢,習主席沒有急著走,而是跟我聊起來,”楊健回憶道,“習主席説,‘你是華人吧’。我説,‘是的,我是江西人’。習主席又問我哪年去的新西蘭。當得知我到新西蘭僅12年便成為國會議員時,習主席指著我對約翰·基總理説,‘他進步很快呀’!”

    “約翰·基總理笑著説,‘是,我一直在培養他呢’。”

    作為一名生于中國、長于中國,並在中國接受了大學教育的新移民,楊健在新西蘭僅生活了十二年,就于2011年首次當選為新西蘭執政黨國家黨國會議員。2014年新西蘭議會選舉後再次連任。從政以來,他積極為發展新中關係做貢獻,3年中10次訪華。

(資料圖片:新西蘭華人競選2014年國會議員,右二為楊健。新華社記者田野攝)

    當然,在這10次訪華中,今年3月與習主席見面那次訪問讓他最為難忘。“跟習近平主席初次見面,自始至終都感到輕松、愉快,”楊健説,“我現在仍把那張合影放在辦公室和家裏,為了留住那美好的記憶。”(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魯豫、田野、朱瑞卿發自北京、新西蘭奧克蘭,編輯耿學鵬)

[責任編輯: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228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