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親誠惠容之水澆灌中澳關係之樹
2014-11-19 17: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郝薇薇 呂迎旭)南半球的明媚陽光一路相隨。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並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後,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離開澳大利亞繼續南太之旅。澳大利亞一站是中國國家元首7年來對澳洲大陸的首次訪問,實現了中澳關係向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跨越,實質性結束了中澳自貿協定談判長達9年的長跑,為兩國關係發展掀開了新篇章,為地區繁榮穩定注入了新動力。

    “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中澳關係逾越重洋形成如今開闊的局面,有史地的聯結,有利益的對接,更有民心的凝聚。從19世紀漂洋過海到澳大利亞打拼的華人移民,到兩次世界大戰中並肩戰鬥的兩國人民;從建交42年來擴容1500多倍的貿易額,到2013年高達150多萬人次的人員往來;從30多對政府間磋商對話機制,到90多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從中澳建築師合作智慧的結晶北京“水立方”,到兩國文化交流的嶄新見證堪培拉“北京花園”……中澳關係大樹的枝繁葉茂,得益于兩國沒有歷史積怨與根本利益衝突,得益于雙方對和平、合作、發展的不懈渴求,更得益于中方“親誠惠容”之水的辛勤澆灌。

    好朋友,常見面、多走動,習主席澳大利亞之行充分展現中國外交的親和力與感染力。習主席與澳大利亞淵源深厚,從1988年至今他一共五次訪澳,此訪之前他訪問過除塔斯馬尼亞州之外的五個州和兩個地區,對澳大利亞非常了解。此次訪澳,習主席特地造訪塔州,看望友人遺孀,看望給他寫信的當地小學生,盡現親和之范,受到了當地媒體的廣泛讚譽。

    中國是“大塊頭”,但堅持和平發展,習主席澳大利亞之行生動説明中國外交的善意與誠意。針對外界對中國發展的種種看法,習主席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中,以形象的比喻解疑釋惑,重申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共同發展、促進亞太合作發展的堅定決心,娓娓道來,令人信服。

    實質性結束中澳自貿協定談判、簽訂一係列合作協議,習主席澳大利亞之行切實體現中國外交的互惠理念。中澳經濟互補性強,兩國發展戰略具有廣闊的對接空間。此次雙方最終能克服曲折反覆、邁過農業、投資、金融等領域談判的諸道門檻,最終實質性結束延宕9年多的自貿協定談判,體現了雙方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精神。《華爾街日報》就此評論,中澳自貿協定將為澳大利亞疲弱的經濟實現多元化、擺脫對礦業的依賴創造條件。

    超越生意上的夥伴,做倡導共同理念的戰略夥伴,習主席澳大利亞之行成功傳遞中國外交的包容氣度。“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那樣,只要始終著眼長遠和大局,增加積極因素,排除消極幹擾,中澳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越走越敞亮。中方對澳大利亞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持開放態度,也歡迎澳方在本地區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金融時報》評論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外交的開放包容。

    獨行快,眾行遠。習主席澳大利亞之行,再次表明中國與澳大利亞及周邊各國攜手追尋發展夢想、並肩實現繁榮穩定的美好願望。中國以親誠惠容之水澆灌與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合作之樹,必將結出累累碩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32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