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一起來看習主席的G20時間表

2014年11月17日 01:26:43 來源: 新華網

    (圖為2014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 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心裏念想著北緯39.9”的APEC藍,人已飛到南緯27.28”的布裏斯班。這兒的天,同樣藍。

    這一回,是習近平主席繼去年赴俄羅斯聖彼得堡之後,第二次參加這個G20盛會,而且,也和去年一樣,雖然“大牌”雲集,但咱們的國家主席,還真是特別受主人重視,身材又魁梧高大,往人群裏一站,存在感那個強! 在布裏斯班,習主席的G20時間是怎麼度過的?咱們一起來看看吧。

    【習主席的G20時間表,比峰會早一個半鐘頭】

    習近平主席的專機,降落在布裏斯班,已經是當地時間14日晚上9點50左右,話説布裏斯班白天驕陽灼人,太陽一落山氣溫蹭蹭下降,等候專機抵達的記者要是沒加件外套,就只能挨凍啦!

 (新華社記者孫浩攝)

    按東道主定的日程,G20峰會是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時正式開鑼。但習主席的G20時間表,卻提前了整整一個半鐘頭。

    原來,習主席有一項重要活動安排先行啟動,那就是15日早上8:30分開始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場會晤,雖説不在記者拿到的峰會日程單上,但早就列在習主席的G20時間表裏呢。 説來也巧,整整4個月前,7月15日,習近平主席、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在巴西海濱城市福塔萊薩(天也是這麼藍!)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正式會晤。 這次重逢在布裏斯班市中心的皇家公園飯店,五位領導人雙手同時伸出,緊緊握在一起。來,看看他們臉上洋溢的笑容吧!  

   (圖為2014年11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是五國領導人在會晤前合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G20成員,習主席説,都是中國的夥伴】

    這位問了,金磚國家領導們4個月前剛聚過,咋又聚呢?有事兒大會上説不就得了,幹嗎還要開小會?

    話可不能這樣説。21世紀全球變遷重大特徵之一,就是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一批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彼此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積極爭取國際話語權。

    G20峰會為啥這麼重要?原因決不僅僅在于當初金融危機大浪滔天時,新興經濟體曾經在這個平臺上大展身手,更在于這個平臺上集納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雙方成員數量在G20裏大約各佔半數,比起其他國際組織,結構要均衡得多。 不過,注意到沒,記者寧可多敲幾個字,也不用“勢均力敵”這個詞。雖説“敵”這個字,用在這個成語裏,是“同等、相當”的意思,並無敵對之意,但保不住有小夥伴古文沒學好呢。 其實,咱們國家改革開放30多年,日勝一日地融入世界,沒有把任何國家定位成敵人。還記得不,習近平主席在APEC北京會議期間就説了,中國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也有求同存異的夥伴。

    (圖為2014年11月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在16日結束的G20峰會上,習主席又説了:“我很高興在這個大家庭裏和各位同事一起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書寫新的國際經濟合作史。”

    G20峰會有三個階段的會議,各階段會議主題不同。昨天下午舉行的第一階段會議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指出:“獨行快,眾行遠。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 不過,話説回來,G20領導人正式聚首之前,金磚夥伴們先單獨“對對表”,研究一下怎樣加強內部合作,怎樣積極爭取話語權,也是題中應有之義,誰讓現在的國際經濟治理權和話語權,還遠沒有公平合理呢。

    【習主席發言的關鍵詞是啥呢】

    都是新興經濟體,都在探索跨越中産收入陷阱的難題,都需要爭取國際話語權,都希望更平等地參與國際經濟治理,面對這樣的金磚夥伴,習主席會用的關鍵詞應該不難猜吧?

    沒錯,習主席和金磚國傢夥伴們會晤時的講話內容豐富,特別是提出金磚國家要做到政治和經濟“雙輪”驅動。記者試著提煉一下,認為最合適的關鍵詞莫過于“合作”。

    5國領導人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高度共識。

    (圖為2014年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這是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迎接習近平主席。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這次,G20東道主澳大利亞的阿博特總理也是別出心裁,布裏斯班峰會不像以往那樣直接舉行第一階段討論,而是以一場非正式活動開場的,那就是領導人非正式討論會。之後,賓主還在議會大廈的草坪庭院裏,白色涼棚下,興致勃勃地繼續討論。 這場非正式討論會的主題,東道主設定為“就本國經濟改革進行自由交流”。所以,習主席主談的關鍵詞,也正是中國正在全面深化的改革攻堅。

    改革,其實是許多國家面臨的共同課題。世界經濟到底是強勁復蘇還是疲弱增長,就得看各方銳意開展結構改革的決心和行動啦。習主席在布裏斯班峰會上貢獻的中國智慧,與咱們國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設計、亞太經合組織北京會議的中國方案,思路相通,環環相扣。 記者把習主席在G20峰會多個場合的講話中,針對不同主題的重要闡述用關鍵詞“串聯”了一下,編成這麼三句,供大家參考。

    問道創新發展:合作要長遠 改革要堅決

    把脈世界經濟:貿易要開放 增長要聯動

    求索國際治理:規則要平等 利益要融合

    核心可能是習主席這樣一段話:

    “重要的是發掘和培育持久增長的動力,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利益融合、增長聯動的新局面。” 充滿增長機遇的未來圖景,在北京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已經濃墨重彩地鋪展開來。在布裏斯班,亞太版的互聯互通願景正在進一步升級為世界版。    

    【習主席這次的G20時間啥時候結束的】

    呵呵,扯遠了,還是回到習主席的G20時間表上吧。

    習主席的G20時間,不僅開始得比G20峰會早,結束得也比G20峰會晚。G20領導人的最後一場活動是16日中午12:40分開始的工作午宴(這麼晚才開始吃飯,這些領導人真是蠻拼的!),持續大約兩個小時。之後,就曲終人散了。 但習主席的日程表可不是這樣。16日上午,他見縫插針地抽出時間會見了巴西總統羅塞夫;參加完工作午宴回到酒店後,下午又先後會見了法國總統奧朗德、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州長紐曼(州府便是布裏斯班)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咱領導人每次出訪,都是這麼馬不停蹄高強度……峰會的多邊平臺,歷來也是雙邊外交的重要場所。

    結束與容克的會見,習近平主席一行旋即前往機場。大約17:40分,習主席的專機飛往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對澳大利亞的國事訪問,即將正式展開。

    習主席的G20時間,就這樣轉換成“堪培拉時間”了。

    啊,差點忘了,今天的布裏斯班還有個重磅消息:G20要來中國啦!(徐劍梅 魏建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326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