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二十國集團
2014-11-15 19:4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王龍琴)中國是二十國集團(G20)創始成員。中國組團出席了歷次G20峰會及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中國是2005年G20主席國,成功舉辦了第七屆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兩次副手級會議以及研討會等活動。

    長期以來,中國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G20活動,並一貫支援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積極提供建設性方案。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G20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升格為領導人峰會。中國國家主席不僅出席了歷次峰會,而且在會上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宣介了中國政府採取的相關舉措,闡明瞭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的立場,並提出了一係列應對金融危機的重要主張。

    在華盛頓峰會,中國明確提出國際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則,提出四點措施;在倫敦峰會,中國強調加快相關改革,重建國際金融秩序;在匹茲堡峰會,中國提出堅定不移推進國際金融體係改革;在多倫多峰會,中國呼吁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在首爾峰會,中國提出完善金融體係,推動穩定發展;在戛納峰會,中國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提出五點建議;在洛斯卡沃斯峰會,中國提出繼續致力于保增長、促穩定的政策主張,並提出五點建議;在聖彼得堡峰會,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係列新理念,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始終堅持互利共贏原則,積極推進世界經濟秩序改革,切實履行各項承諾。中國的主張和行動,成為峰會各方關注的焦點。

    依靠G20平臺,中國不僅在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之間發揮著重要的橋梁作用,同時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著“負責任國家”的角色,在防范經濟危機、保障能源安全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起著關鍵作用。

    中國是G20的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經濟正進入新常態,致力于通過改革開放挖掘新的增長動力,提高經濟品質和水準,這將為世界經濟和G20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263481